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先行 成就梦想

2020-12-24 08:0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本报 徐中友

走进重庆机务段,40米长、3米高的企业文化墙上,左右两侧《岁月如歌》《壮志如虹》两首诗歌以及中间部分28张图片故事清晰地讲述了该段70年发展史。

重庆机务段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一个成立于1951年的大型运输站段,是伴随着成渝铁路开通运营而诞生的机务段。目前,这个段主要担负6条干线动车、9条干线普速列车和4条支线列车的牵引任务。

基于70年的浓厚文化底蕴,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重庆机务段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步推进,围绕建强“目标引领体系、日常教育体系、文化平台体系”,致力于注入安全稳段、质量立段、科技强段、人才兴段、文化润段、生态美段、依法治段等时代内涵,成功打造出具有机务特色的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廉政文化、群众文化。

重庆机务段不断强调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提炼出“当好先行、成就梦想”的企业理念和“热情、坦诚、求真、务实”的人文精神,并通过企业文化陈列室、企业文化墙、劳模大道等形式,集中回顾企业奋斗史和发展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

始终把“人”作为文明创建的第一要素,重庆机务段积极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研究创新,主动实施党课主体上移,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深入开展职工思想预警,精准分析、精细处置职工思想问题;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活动,唱段歌、打联赛、搞汇演、大练兵等群众基础深厚、职工喜闻乐见、形式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初步形成;连续30年开展青工联谊等活动,持续投入资金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开展职工子女金秋助学等,职工归属感、认同感持续增强。

他们始终坚持及时挖掘、精心培育、分类选树、立体推广的基本思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岗位当能手、攻坚做标杆”已在该段全体干部职工中蔚然成风,培育出了全国劳动模范任新春、范敏及“中国好人”王博等一大批在职工中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代表。多个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荣获局集团公司及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他们将“915”“220”“333”机务安全质量标准内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建成五环体育公园、复兴号候车棚、机车文化长廊等,小桥流水、亭台轩榭、鸟语花香的职场环境独具重机特色。这个山水园林式的单位无处不弥漫机务文化和文明的气息。该段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先进集体、全国铁路文明单位、全路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