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血战士用青春和坚守为“天路”开道

2020-12-24 21:1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安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茫崖镇至库尔勒)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这条大漠新动脉实现全线贯通,我国新增一条进出新疆铁路大通道。(中国日报网讯)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格库铁路铺路建设者们常年驻守于全长约1206公里,海拔超过800层楼的高度,沿线落差达到2500米的铁路“荒漠”中。面对最恶劣的自然环境、最繁重的维稳任务和最艰苦的生存环境,铁路铺路人们如岩竹一般刚强勇敢,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大苦中挺起脊梁,站成了挺拔的风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尓东西南北风,给我们以生命的感动。

巡逻环境险、任务重、风险高,但官兵们从来没有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迎着困难上、扛着使命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整整1460个不眠的日日夜夜,他们每天要沿着颠簸的土路将铁路钢轨不断延伸,先后跑坏了320条轮胎、6辆越野车,并且随着铁路线的不断延伸,铁路铺路人们进入了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当沙尘暴来袭,他们住的简易工棚都会被大风吹得左右晃动,但是他们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过硬的作风确保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了“天路”安全畅通。

真情奉献守忠诚。“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把无限的努力奉献给铁路事业”不是口号,是铁路铺路人黄克军们一直坚持的事情。常人的指甲盖平整亮泽,而他们的指甲盖却呈暗黑色,且凹凸不平,指甲盖上仿佛用刀划过一样,长满了一条一条的棱子,他们却戏称是“指甲开花”。毋庸置疑是何种艰辛可以让肉体有所改变,这种改变是他们秉承的努力打通更多进疆路线,建功家乡新疆新征程的一腔赤诚。

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意识。驻守“天路”的铁路铺路人们为这条进疆新路保驾护航,不计较代价与回报,这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伟大表现。正因为有他们用心在履行责任,助力我们的进疆之旅更加安全顺畅,更加温暖,更加充满爱和希望。

格库铁路的开通,使南疆企业的各类货物不再绕行兰新铁路。笔者认为格库铁路的通车,将会让越来越多的新疆旅客感受高速铁路带来的出行便利,也为核桃、红枣、果汁、番茄等南疆农特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开辟了新通道,同时也带旅客肆意感受高铁速度,去看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带旅客领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快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种发展不仅仅是单纯是铁路运输速度的提升,其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铁路部门踏着时代的脉搏用创新与融合的思维书写铁路新发展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