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强壮肌体细胞 凝聚发展合力

2020-12-24 08:1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科室

(傅世忠 常乐 缑宇)近期,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定扛起新时代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壮基层党组织“肌体”和党员“细胞”,凝聚起推动草原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理论入心入脑,把牢党支部建设的正确方向。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实施理论养成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三会一课”载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把握党课本质属性,要求各级党员领导人员深入基层党组织讲专题党课,不断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确保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分层组织优质党课评比、微党课评选推荐,甄选35堂内涵丰富、指导性强的优质党课在全局集团公司范围内展播。

合理设计制度,兼顾党建规范标准相对统一和领域差异。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常态化抓好党支部优化设置和职能厘清工作,深入不同系统的8个站段开展专题调研,出台《关于加强所属单位科室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等六方面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指导有7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班组(科室)党支部设立支委会,明确支委会组成、支委成员理论学习、重要问题议事决策、组织生活会四方面规范;抓好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规范选举程序,制订推进计划。他们还选取12个基层党支部为联系点,对规对标建立示范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建设工作实施细则》,编发解读讲稿和“口袋书”,组织专职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区分党支部层级职能、工作性质等因素,逐一建立工作制度,让不同领域党支部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发布《关于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减负增效工作的通知》,明确党支部减负增效要求,严防发生工作考评只看“做没做”不管“好不好”的形式主义问题。

从严从实考评,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该局集团公司党委严格抓好日常检查点评、季度党支部工作交叉互检、年度党支部分类定级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落实;两级党委充分利用党校和8个区域的培训资源,同步开展专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专兼职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培训班等,穿插安排党支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环节,增强参培人员的党性意识。今年下半年,他们随机抽取8个地区的407名专兼职党支部书记进行网络考试,合格率达98%;对上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一般”和“差”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考核问责,树立了从严从实抓党建的鲜明导向。

聚焦主责主业,让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更紧密、服务大局更有效。围绕“保安全、抓上量、盯项目、增效益”工作主线,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在春运暑运、抗击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锤炼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常态化开展创岗建区、突击奉献、立项攻关、党内品牌创建活动;分领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压减运输一线党员“两违”率,提升客货岗位党员“三亮”率,提高经营领域党员创效率,重抓建设系统“三保”活动覆盖率。在技术攻坚的新高地,涌现出以郭晋龙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代表的党内攻关团队,致力于破解运输安全经营工作难题。面对汛期水害,临策基础部苏宏图车间党支部、集宁工务段卓资山东线路车间党总支、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白旗线路车间党支部迅速组建防洪抢险突击队,用责任担当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堤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共组建党员突击队1066支,组织党员突击奉献14119人次;各级干部现场盯控33444人次,党员主动请战6440人次;54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4名表现突出的同志火线入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