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加强防寒过冬演练确保春运安全稳定

2020-12-24 20:5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近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区降雪增多,南方多地气温明显下降。铁路各单位根据冬季气候特点,细化部署、强化防控,扎实做好防寒过冬各项工作。(来源人民  铁道网)

冬季来了,气温降低了,既要降雪,还有北风吹,甚至路面要结冰,可谓是困难重重。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还需要广大铁路人有着工作责任心。最大限度地确保冬季雨雪天气下设备运行稳定,必须加大了对主要行车关键设备的日常检查巡视力度。

提高设备防寒过冬能力要有担当责任。冬季恶劣天气频发,各铁路局要继续组织好设备的防寒过冬,提高防雾闪、抗冰雪能力。机务部门要对机车制动系统空气干燥器、制动排水管路、风源净化装置进行全面排查;车辆部门要重点对电伴热及电加热系统、水系统、供风及制动管系、外门等进行维护整治,加强雾霾天气下动车组车顶绝缘设备擦拭,强化异地过夜动车组列车防雾闪措施;供电部门要加强接触网设备的检查监测,电务部门要根据室外气温变化及时调整道岔设备;工务部门要加强冬季探伤管理。 

提高设备防寒过冬能力还需要齐心协力,抱团行动。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除冰扫雪的各项准备,完善有关预案,加强物资、机具的检查和储备,组织人员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所有道岔融雪装置提前进行通电检测,六大干线和要求配备应急发电机的其他干线铁路,保证发电机配齐到位,并且全部启动测试,确保状态良好。此外,各铁路局积极发挥防洪办的职能作用,密切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雨雪冰冻预警信息。

确保行车安全,不是一个单位的事情,还需要各个单位部门紧密配合、联劳写作,共同完成任务。遇有大的降雪,车务、电务、工务、机务、车辆等部门要加强配合,组织好编组站、客运站、机务段、动车段等关键站场道岔扫雪除冰,确保基本径路上道岔转动灵活,线路畅通。供电部门严密监视接触导线覆冰情况,及时组织动车组热滑融冰,必要时申请停电,安排接触网作业车上线打冰。各铁路局要组织好动车组库内除冰,加强运行状态监控,落实好动车组降速有关规定,确保线路安全运营。

在严寒的天气下,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对于行车安全来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考验着铁路行车安全的稳定性,考验着铁路人的责任,为此,只要我们在上级部门统一指挥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奋战,确保冬春运安全并不是什么难事。

通联:陈绪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