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在火车背后的男人

2020-09-05 00:3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一双铁手“诊治”机车优质上线22年;一双巧手“穿针引线”勤俭“积攒”财富12年,这就是怀化机务段党员、怀化整备车间综合组工长向远江,一位火车背后“男人”的故事。

工作34年的向远江,今年54岁。他从80年代开始就在检修车间先后从事蒸汽机车水泵以及内燃机车联合调节器检修工作。修理水泵时,20多岁的向远江每天像练举重一样要反复托举笨重的水泵装卸检修工作,练就了结实的臂膀;用一根手指精细“诊断” 柴油机的“心脏”联合调解器的“游车”故障。22年的勤学苦练与打磨,向远江凭借一双“铁手”,成为安全守护柴油机“心脏”的“专诊医生”,并且从未发生一件机车上线运用故障。

因工作需要,2008年向远江调入怀化整备车间,担任这个车间怀化综合组(原工具组)工长。这个不足20人的班组,24小时负责沪昆、焦柳、渝怀三条干线,五个方向10多种机型入库机车的文明化工具交接检查整治以及LKJ数据换装卡控,一天检查机车上百台节,仅一台机车就有上百件机车乘务员上线运用所需的机车工具以及防护用品。他们被称为机车背后的“管家”。

刚接受新工作毫无头绪,也无经验可谈。向远江“摸着石头过河”,思考机车工具、物品怎么摆放整齐美观,采用移动对角的方式将一个上百斤的复轨器一点点挪到固定位置,双手提着两个灭火器来回攀爬机车……,像蚂蚁搬家一样,向远江和班组职工一点点规范和理顺机车上各类机车工具、防护用品的文明化摆放,提升机车文明可视化管理。

在这个几乎与修理沾不上边的岗位,向远江却 “重操旧业”干起了修理活,自己动手对机车上的各类机车工具进行修理,从重约20、30斤左右的石墩底座的机车电炉到金属架底座机车电炉,他一干就是12年。

15秒内准确判断故障,5分钟内修好一个电炉,这是向远江的招牌“手艺”。“呼啦啦”T字型专用扳手快速旋转像风车;刮灰刀一点点清除电炉表层烧损的杂质油渍,保持清洁光亮。重新更换连接线,拧紧每颗螺丝。修理完后在炉盘上用粉笔记下“220V”或是“110V”字样,作为修复后的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电炉合格正品的标注,修完后,再次擦拭或是抖落灰尘,然后一个个码齐摆放在储物间,并将地面上的杂质清理干净。一件原本破损、普通的生活用品,经过向远江的修理后立马呈现出“高级感”。

 打造机车“文明、整洁、便捷”值乘环境,是这个班组12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标尺”。每年他们都要应对春整和秋整两次“大考”,整治机车上各类工具以及防护用品,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为机车乘务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发,作为一名“老职工、新党员”的向远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阵地,认真当好车间岗亭“守门员”,从1月份起到7月,测温达7200余人次。放下测温枪的他步履匆匆,又赶往班组,爬上机车,在安全战场上忙得不亦乐乎,汗流浃背。有时为了装牢一个机车卫生间卷筒支架,他连跑多次,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垫装上支架。

今年上半年,向远江带领班组职工严格做好LKJ数据版本换装的安全卡控20次,清查整治段配属和谐机车止轮器352个,送检接地杆,做好信号灯电池充电,响墩火炬检查3000个,修理电炉52个,制作电炉连线45根,缝补机车座椅套14件,节约成本近7万元。

34年,一颗初心,燃烧青春岁月;一份执着,耀亮平凡人生。这位坚守在火车背后的男人,用辛勤与智慧勾勒出一名普通铁路人恪尽职守的自画像,也交出了一份人生最好的答卷。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