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沈高铁建设加速,助力东北振兴转型升级

2020-09-05 00:2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8月26日下午17时,京沈高铁温榆河特大桥顺利完成最后一榀箱梁架设施工,标志着京沈高铁未开通段架梁任务全部完成,即将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为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铁路)

京沈高铁起于北京市,途径河北承德市、辽宁朝阳市、阜新市、终至沈阳市,正线全长710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千米,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同时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众所周知,东北地区位于中国东北部,地处东北亚的核心位置,是我国对东北亚地区开放的窗口,地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剩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三省被誉为新中国的“工业摇篮”,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重工业基地之一,东北地区地域辽阔、土壤肥沃,地形以平原、山地为主,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被誉为“北大仓”。

曾几何时,东北地区作为我国传统的老牌工业基地,工业基础十分雄厚,从“一五”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东北老工业基地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有力的支持了全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为我国构建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时至今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东北地区没有像沿海地区那样借助优越的地理环境,搭乘改革发展的快车,实现经济社会的腾飞,远远地落后于其他地区。如今,国家为了推动东北地区的发展、加快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出一系列振兴东北的新举措,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出台一系列振兴东北新举措,为东北的全面振兴注入了强有力的支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人民群众的出行首摆第一位,哈大高铁、哈牡高铁、长白乌铁路、长吉城际铁路等一批铁路的建成通车,使得东北铁路网日益完善,连线成网,大大的缓解了东北地区的运输难题,促进了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随着京沈高铁京承段的建设加速,未来东北地区出关通道将再添加一条新的运输大通道,使得日益完善的东北高铁网通过北京枢纽接入全国高铁网,形成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东北地区与我国中部地区时空距离,进一步扩展东北地区高铁网覆盖面,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未来京沈高铁京承段的开通运营,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哈主通道的一段,必将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