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项目部“三大员”工作轶事

2020-09-05 00: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后勤管理员、施工安全员、工地指挥员在项目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扮演着重要角色,演绎着感人的故事。

爱管闲事的樊主任:一名兼职后勤管理员

正值中午,秋天的烈日依旧火热,一辆皮卡车穿梭在项目部前往工区的乡间小路上,在这条乡村公路上,樊主任每隔几天都要随这辆皮卡车跑1趟。偶尔路上碰到了面熟的老乡还会主动打个招呼。

“樊主任,今天又给工区物资了?”

“不是,去二工区办点事。”

樊主任名叫樊世鹏,是工地上年龄比较大的老职工,年轻人会尊敬的叫他“樊叔”,年长一些的会称呼他“老樊”。平常负责项目部综合办公室日常工作,兼职后勤管理员,隔几天就要给工区送办公用品以及生活物品、食品,一个月还要进行一次工地食堂问卷调查。

这不,已经接近中午饭点了,老樊给二工区负责人留下《工地食堂问卷调查表》资料,交代了几句,赶紧坐上皮卡车返回项目部。

近期施工更加繁忙,老樊早上不到6点起床,梳理完一天的工作内容,吃完早饭就开始忙碌。同事开玩笑说:“老爱管闲事,大事小事都管,是咱们项目部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因为在办公室很少见到他呆上10分钟。每次见他时,总是“汗流浃背”。他每天的工作,要么在购买办公用品和生活物品的路上,要么在维修项目部办公区和生活区的水、暖、电管路、线路,往往这一件事还没办完,下一件事又亟待他去办,说他“日理万机”有点虚,忙得“不亦乐乎”是常有的事。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直至晚上近10点以后,老樊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

此时,他还不能休息,他需要记录项目部食堂的伙食账。在老樊身上有着铁道兵军人特征,勤俭、朴实、干净。他的被子总是叠得整整齐齐的摆在床上,造型标准的“三点一线+豆腐块”。记伙食帐时,他安安静静坐在床边的桌子旁用笔记录着。他习惯先用传统的手写记录方式,一个个对勾、一个个数字的含义在他心里再熟悉不过,然后再录入笔记本电脑。当天的伙食帐记完后,工工整整的放起来锁在柜子里,遇到检查时,他总会把自己记录好的伙食帐一一拿出来,当大家哪里看不懂字体时,他认真解释。

因为管理着整个项目部的日常办公用品、生活用品以及食堂伙食账目,他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一般家里没有特殊的事情,他是不会轻易请假回去的,即使是家里遇到了亟待他回去处理的事,他回家也是“草草了事”,处理完毕赶快返回项目工地。1981年12月就参加工作的他,从财务会计到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是那么“较真”那么“爱管闲事”,都是那么尽职尽责的为企业发展默默的奉献力量。

“孩子成家了,老伴一个人在家挺好的,也没什么好牵挂的,现在是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工地就是家1老樊乐观的说。

不讲情面的刘副总:一名技术全能安全员

高大的个头,圆圆的脸庞,一顶红色的安全帽时刻戴在头上,他叫刘志贵,是项目部技术比较全面的副经理兼安全总监,也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安全员。

迎着天边刚出现一丝的朝阳,刘志贵端正地戴好安全帽,整理好当天需要的资料,像往常一样来到月儿坝大桥、桅杆咀大桥、T梁预制场等施工现场处进行巡视,检查钢筋、爬梯、脚手架、混凝土等安全操作情况。检查后,在班前对带班人员和操作人员首先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之后安排当天需要做的工作。“最后,我再老生常谈一下,施工人员一定要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时系挂安全绳。”

今年以来,为了把新冠疫情防控耽误的施工损失降到最低,项目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工程进度。硬是把中都河沿线桥梁桩基、墩柱工程施工抢在了洪水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与时间赛跑的日日夜夜,连续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刘志贵一边负责技术员工作,一边管理安全工作。施工中安全需要时时处处注意,所以他现场随时都在提醒工人注意事项。孔深20米、孔径2米的桩基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塌孔、淤泥层、渗水等情况,刘志贵就需要在钻孔的过程中监督桩位正确、观察钻孔进度及地质情况,一但成孔,马上组织人员机械下笼灌注。一根桩基顺利的情况下,钻孔需要3小时,下笼焊接钢筋笼需要2个小时,灌注需要2个多小时,期间要联系拌合站供混凝土,就是便道堵车等许多干扰因素都需考虑。电话络绎不绝,一系列连续作业忙碌下来就是一个工作日。工地上的夜除了机械发出的轰隆声外,显得格外寂静,就连山里的婵叫声也销声匿迹,像刘志贵一样的技术员却经历过几十个这样的夜晚。

刘志贵晚上回到宿舍后拿起手机犹豫了下还是拨通了另一头妻子的电话,因为这是他们约定的通话时间。他知道他不能陪伴妻子和孩子,但安慰他们的话还是要有的、必须的,决不能食言。在他心里有些愧对妻子,歉疚地说:“你多担待一些,等忙完这段时间,挑一个机会,我回来看望你们,给你做一手可口的饭菜。”“好吧,你自己在外注意身体。”听到妻子理解自己的话语后,刘追贵放心的说了句“早点歇着吧”随即挂了电话,他还要继续写自己的施工日志,记录白天在施工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直到记录满满的一页,写下最后一句:今天一切正常后,才合上自己的日记本,这一刻,一天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

经验丰富的曾经理:一名现场出色指挥员

在施工现场,一个精明能干、书生模样的青年人正在指挥着庄子上大桥梁板架设施工,如果不熟悉的话,你是不知道他就是仁寿至屏山新市公路LJ16标段项目经理曾厚丰,42岁的他负责着标段6.43公里的工程建设重担。了解、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既是一位高速公路建设的优秀“战斗员”,也是一位出色的“指挥员”。

大学毕业后,曾厚丰来到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从此与交通路网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他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了机会,也为他提供了一个个历练自己的大舞台。四川仁寿至屏山新市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复杂,任务繁重、要求极高,对项目现场指挥管控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现场检查格外频繁,曾厚丰除了自己的平常日常工作外,还需要迎接各种检查。每天早上早早起来,在吃早餐的空隙与主要管理人员进行简短的工作碰头交流,一顿饭匆匆吃完后便安排部署了一天的工作。曾厚丰叫上司机向工地行驶时,驻地李高监打来电话说,今天四川仁沐公司领导来检查工地现场,现在正在往工地赶来,他急忙拿起手机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个通知,将迎检工作向各施工现场负责人安排布置完,电话又响了“曾经理,材料还没拉来啊,怎么办?”“没事,我现在就打电话过去催催。”一边检查落实迎检工作,一边有条不紊地接电话,这几乎是曾厚丰的工作常态。太多事情忙不过来时,两部手机交替使用,大都是通过电话解决问题。赶到施工现场,检查人员正好刚到,陪着检查人员每到一处,他随时给检查人员做现场解说。送走检查人员,电话又来了“曾经理,去预制梁场的便道路口被村民阻拦了。”曾厚丰继续赶往被阻拦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