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相约“最美扶贫高铁” 我们不见不散

2020-09-05 00:2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古镇也许你见得多但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你见过吗?古华的小说,刘晓庆的电影,宋祖英歌声中的小背篓……让一朵亮眼的“芙蓉”,备受瞩目!

芙蓉镇,距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约50公里,是一群建在瀑布之上的吊脚楼村落,这里奇峰秀水、芳草鲜美、屋舍俨然、宛若桃源。古镇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谢晋执导,刘晓庆、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在此取景而出名。

芙蓉镇风光虽美,却掩于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坐“慢火车”从猛洞河站下车后,还得乘坐25公里的大巴才能到这里。想去芙蓉镇的小伙伴们可得注意啦!芙蓉镇高铁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新建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铁路是湖南省西部快速铁路通道和环省快速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途经3市州7县市区,北连河南郑州、南接广西桂林,连接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著名旅游景点,沿线多地处于山区,经济欠发达。

张吉怀铁路正线长24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被称为“最美扶贫高铁”。张吉怀铁路拟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麻阳西、怀化南7个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芙蓉镇站距离芙蓉古镇仅10来分钟车程。

芙蓉镇站地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朱家湾境内,为线侧平式站房,最高可容纳300人,车站总建筑面积7999平方米。站内设2个站台,4股道。建成后,旅客进出站形式采用下进下出。今年6月,芙蓉镇站站房正式开工建设。芙蓉镇旁环绕的酉水河上方,酉水大桥横跨两岸,这是新建张吉怀高速铁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这座全长462米的大桥,多项设计施工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桥采用的双肢钢管桁式拱肋形式为世界首次;两片拱肋同时整节段吊装属国内首次。设计为主跨292米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在同类型桥梁中跨度居世界第一。远眺,大桥整体呈暗红色。这是因为主桥大体量采用了近年来新晋的网红钢材——耐候钢。包裹在钢材外表的锈层,可以防止钢梁腐蚀,延长大桥使用寿命,在同类型桥梁中极为罕见。

张吉怀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怀化到张家界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湖南凤凰古城、芙蓉镇等地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对湖南省西部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届时,芙蓉镇也将更加耀眼、人流如织2021年相约“最美扶贫高铁”,我们不见不散。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