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浪费,每一件事都“划算”清

2020-08-26 19:3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近期,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和“传家宝”。铁路部门从各级食堂上抓起,从列车上着手,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常态,深入人心,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必须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理念,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营造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铁路是个大集体,又是一个“小社会”,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先行者。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治理餐饮浪费现象,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回归理性消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仍有距离。一个人就餐或许可以做到节约不浪费,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呢?求人办事请客吃饭呢?一般是桌子有多大,肯定要点满,点少了没面子,点多了肯定浪费。所以,仍需要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对那些炫富、攀比等不良行为及时谴责,正确消费、理性消费。

      节约要从“源头”开始。说起节约之“策”,近期推出了“光盘行动”、“小碗菜”、“半碗饭”等等有效的减少了个人在就餐时的浪费。笔者认为餐饮上的浪费,更应该从源头上杜绝。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常用家乡话对我说:“吃不尽,用不尽,划算不清,一世穷”。这个“划算”在这里大概就是每天的用餐计划吧,根据近几天用餐人数变化和有无聚众性活动适量采购,是节约的第一步。从拟定菜单、采购食材,到验收、加工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品,每一个环节都要坚守“厉行节约”的原则。

     浪费就是宁可“报废”也不“变通”。餐饮方面,已生产出的食品未食用就丢弃,笔者认为这就是浪费。有些规定就是浪费的“推手”,高铁上“舌尖上的旅途”海航餐饮公司,经常对当天未售完的盒饭直接“报废”丢弃,先不说降价销售等措施,就是列车工作人员有时也只能捧着方便面,看着一盒盒“大餐”拍照、录像丢弃,浪费的比吃剩下的要多的多。早段时间在网上看到,有家面包店的举措就很好,把还有一二天到期的面包,放在门口柜子里,贴好日期标签随意取食。方便了好多浪浪者和确实有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给店主带来了声望。

      向餐饮浪费坚决说“不”,重在建规立章,贵在执行落实,胜在常抓不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但只有把节约变成具体行动,才能标注社会文明新刻度,只有让节约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才能续写中华民族美德的新篇章。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