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智能、更环保、更高效,列车“超级大脑”智能全新升级

2020-08-26 00:4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晓萍

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11个方面工作任务,提出要“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其中“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广受瞩目,被誉为列车的新“超级大脑”(人民铁道 8月22日)

列车常被誉为钢铁巨龙,它穿行在不同城市、不同国家。我国作为铁路科技强国,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安全、高效、舒适的铁路乘车感受。不难发现,我们现在乘坐的列车内部环境越来越好,乘车舒适度仍在进步中。但是作为列车运行的核心,也就是列车的大脑,列车控制系统也将迎来一次大升级,带来更完美的搭乘体验。

我国铁路技术世界瞩目,铁路大国还在不断前进,科技力量不容忽视。我国人口众多,铁路运输是客运大通道,动车组载客能力与载客速度是缓解城市人口流动压力的重要载体,采用新型列控系统,将大大增加铁路运输安全性和高效性。

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装备体系,将依托青藏铁路组织研发试用。相比较传统需大量电子设备保障铁路运输与安全,新型列控系统更高效、更智能、更环保,天地一体化集成北斗导航、5G等技术。让轨道周围繁杂的电子设备逐渐减少,甚至可以逐步替代,这样既可以减少日常维护的成本,也可以方便管理和操作,更能大幅提升列车定位精准性、安全控制瞬时性、智能控制有效性,攻克多项难关,这其中更能提现中国铁路的无限能量。我们都知道,新型铁路交通使用电力系统,往返一次将消耗大量电能,使用新型列车控制系统可以让列车更节能环保,新系统利用进出站能源内部循环可以让动车组更节能。

列车整体控制系统更换,由人工控制转变为自动驾驶再加入智能科技,全线智能控制,将让列车系统更有序,乘客乘坐体验也将不断升级。新系统可以将列车追踪间隔时间最短3分钟缩短到2分钟。这里已经非常明确,可以缩短两辆动车之间的距离。这将高铁运行效率再次提升,并且将会很大程度上减少旅客候车时间,同时可以减少列车晚点的概率。

铁路强国科技先行,不断发展进步的科技力量加入铁路运输,提升驾驶能力、提升安全能力、提升运输效率。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中国铁路在不断优化自身水准,提高自身水平,升级车载设备只为给人民提供更好的出行工具。

通联:雷晓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