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菠菜地里“刨”幸福

2020-08-26 07: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17日,天刚蒙蒙亮,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鄂尔栋镇店子村二号自然村村民李团子站在田埂上,眼前的400多亩菠菜长得郁郁葱葱,绿豆大小的露珠挂满茎叶。

前些年,铁路部门在二号村打下7眼深井,村民们种上了水浇地,还通过出租田地让收入翻了好几番。

“这400多亩地里有我家的18亩。”李团子说。他把自家的田地租出去,又找了份割菠菜的活,一里一外能挣两份钱。

不远处,收菜的运输车早早停在了菜地边上。李团子一边拾掇工具一边盘算昨天的收入:割了28箱菠菜,每箱工费8元,当时就结了224元。

3年前,李团子的丈夫贾永生确诊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体力活,平日只能放放牛。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干部王江、张和平找上门来,把扶贫政策讲得明明白白,听得李团子破涕为笑。自那以后,李团子主内又忙外,大事小事一肩挑,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千亩旱地变成水浇地——这是二号村村民逢人便夸的事情。今年,王江、张和平又给乡亲们带来好消息:铁路部门投资2万元为村里修建排水沟。

“二号村39户96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全部脱贫,离不开咱铁路人的帮扶1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峰说。

这天晌午,菜地里的热气升腾了起来。一镰刀下去,菠菜齐刷刷地躺倒了。攒够20多把菜后,狄海芳便找来塑料筐,在底下放一瓶冰水,上面码好一层层菠菜。

和李团子一样,二号村村民狄海芳也在菠菜地里打工。看见王江、张和平来地里蹲点,狄海芳打趣说:“看见铁路驻村扶贫干部,就像是看见了自家亲戚。”狄海芳每天都会背来一个布袋子,里面装着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前几天,铁路部门到村里送医、送文化,顺便给我们发了这些常用药。”她说。

近年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按照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目标,坚持扶思想、送技术,到村里开展科学种养殖知识宣讲培训,培育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按照专家教的方法搞种植,今年狄海芳自家院子里的土豆、茄子等收成远超去年。为表达感谢,狄海芳经常招呼铁路驻村扶贫干部到家里吃焖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