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逐梦交通强国 开创铁路发展美好明天

2020-08-26 07:3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未来30年中国铁路发展会是怎样一番图景?铁路建设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惊喜?建设交通强国,铁路人要向哪些方向努力?近日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持续引发铁路职工热议。读原文、看解读、组织宣讲学习……干部职工以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规划纲要》。大家结合岗位实际谈感受、说启发、定目标,汇聚起逐梦交通强国、开创铁路发展美好明天的强大力量。

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离不开运营效率的提高。曾作为3万吨重载列车试验主控司机的湖东机务段职工景生启在段里组织的学习会上说:“《规划纲要》提出发展重载直达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我仿佛看到了未来更先进的重载列车奔跑在铁道线上。最近,我参与了大秦线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相信自动驾驶技术会让重载列车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福州电务段电子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赵伟第一时间将《规划纲要》全文转发至党支部工作群,之后又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他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效率变革提升。如何提高效率?我看我们车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要想想如何更好发挥劳模和榜样的作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更快更有效地处理沿线电子设备故障,维护站场信号安全。”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离不开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和积极进取的青年力量。西昌机务段整备车间制动钳工刘海涛最近常常和车间里的师傅们一起讨论《规划纲要》。他说:“最近,我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关《规划纲要》的解读文章。看到社会这么关心铁路发展,我打心眼儿里自豪。作为入路不久的大学毕业生,我真是赶上了铁路发展的好时候啊1福州供电段永泰供电工区工长沈传营说:“《规划纲要》说的是铁路发展的未来,而我们这些青工就是铁路未来的建设者。现在,昌福线集中修正在进行,仔细检查整修供电设备的每一个零部件,把手头的工作干好了,我想未来一定差不了。”

“绿色骨干优势充分发挥”是《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发展目标。强化生态保护、提高绿色铁路承运比重等任务无不彰显着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包头货运中心营销开发部部长毛仲秋特别关注绿色货运通道建设,他说:“这些年,铁路能耗低、排放少的优势得到了不少货主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认可,《规划纲要》为货物运输向更加绿色集约的方向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想到为货主服务的同时还能为天空‘加点蓝’,我很骄傲。”今年是北京南站售票车间主任康顺兴从事售票工作的第36个年头。《规划纲要》发布后,他感慨道:“工作以来,我看着手里售出的车票从硬板车票到磁介质车票,再到今年6月20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实行电子客票,铁路的每一点进步都为群众带来便利,电子客票更是绿色环保。作为一名老售票员,我一定服务旅客用好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铁路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最美铁路人”、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在学习《规划纲要》后深受鼓舞,他说:“到2035年,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紧密。这也意味着未来需要更多优秀的动车司机,我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1培养更多的“第一闸”“放心闸”是他为实现《规划纲要》宏伟蓝图立下的“小目标”。怀化电务段张吉怀铁路前期介入组成员、高铁信号科科长张新斌说:“《规划纲要》提到要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对外铁路通道建设,我们现在修建的张吉怀铁路就是这样一条扶贫大通道。经常有沿线群众问我张吉怀铁路啥时候开通,大家都盼着坐呢。做好张吉怀铁路前期介入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负使命。”

昂扬的信心源于充足的底气和实力。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稳定国际供应链贡献了中国力量,提振了中国铁路人的士气。《规划纲要》对铁路“走出去”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在青藏高原,西宁机务段东运用车间团支部书记甘润锦组织青工集中学习《规划纲要》。当甘润锦讲到“中欧班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时,指导司机陆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道:“去年我曾值乘开往俄罗斯的中欧班列,现在仍记忆犹新。作为指导司机,我经常与青工们交流驾驶经验。为了让更多‘天路’司机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风采,我愿意竭尽所能。”该车间青工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紧跟铁路快速发展的步伐,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多作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