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披荆斩棘,福平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2020-08-26 19: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近日,作为福(州)平(潭)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在进行静态荷载试验。与此同时,施工者在铁路全线紧张地进行着“精调作业”,为下个月的铁路联调联试做准备。据了解,福平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开通运营。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8月26日新华网)

福州市平潭县俗称海坛,具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位于福建省东部,东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西隔海坛海峡与福清市为邻,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同时,由于平潭县由12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虽然只有371.91平方公里,但是海域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而海岸线更是长达399.82公里。丰富的海洋环境使得平潭县成为著名的渔业基地。据了解2018年以来,对台三通往来方面。集装箱运量27193标箱,比增58.7%。赴台旅游76241人次,增长31.5%。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带来的是经济的飞速发展。至2018年12月,平潭县已经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201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54.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然而,由于平潭海峡夏有台风,冬有季风,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因此被称为“建桥禁区”。导致平潭岛至今仍未开通火车,成为了平潭县经济发展的束缚。

而中国基建者便是勇于向不可能挑战,任他狂风暴雨,我自巍然不动。为了建设跨海大桥,机智的中国建设者们使用“加减法”,改变现场组拼单件的传统做法,将80米和88米的钢桁梁直接在工厂焊接成重约1520吨的整孔钢梁,再由船运输到待架位置后,由巨型浮吊完成架设。为了平潭的交通发展,新建成的大桥更是公铁两用。上层是长乐通往平潭的高速公路,设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千米;下层双线铁路即为福平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千米。

对于福建省来说,新建成的福平铁路作为合福铁路和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将大大缩减从福州到平潭的交通时间,构建半小时生活圈与经济圈 ,为平潭人民的出行带来不可想象的便利。同时福平铁路的开通解决了平潭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将为福州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形成新的发展契机,也将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平潭地区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文化特点,然而也正是受到独特地理环境的影响,在全国铁路大建设的环境下,平潭县直到现在依然未通火车。相信新建成的福平铁路将成为平潭百姓的幸福之桥,披荆斩棘,冲破海浪带领大家走向小康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