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你洪水浪再高,重车压梁镇洪涛

2020-08-23 11:1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8月17日,四川绵阳,持续强降雨致涪江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水位超过封锁警戒值,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17日,两列重载货物列车分别被机车推上涪江大桥,应对洪峰过境。这是继2018年后,二次上演重车压梁。(央视新闻)

     进入暑运以来,南方多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水位突破历史新高,洪汛形势严峻。铁路作为应急运输的重要通道,在此次暑运加题“防洪”大考中,承担着更多沉重的运输责任。在保证运输秩序,消除洪汛隐患的背后,正是各级铁路职工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的辛勤付出,筑起防汛的铜墙铁壁。

     汛期紧急,考检责任担当,防洪抢险,铁路有“重器”。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是一座钢结构桥梁,自身较轻,对抗洪水的能力有限。如果不增加自身重量,大桥钢结构桥梁可能被冲走。翻滚的洪水不断冲击着桥墩,一列重载火车缓缓驶上桥面,准确抵达预定位置后挺稳,靠增加桥梁自重提高梁体稳定性,确保大桥不被洪水冲垮,这就是重车压梁。实际上重车压梁最简单通俗的解释就好比一个凳子很容易被踢倒,但是在凳子上做一个人就没那么容易了。但是这毕竟是最简单通俗的解释,实际上的操作要比想象中困难得多。

     重车压梁,保护一方水土安全,彰显铁路抗洪能力。  铁路部门24小时紧盯桥梁水位,根据水位超高、水速超限的实际情况,通过精细计算,综合研判水位、水流速度、桥梁线路状态等多重因素果断出击。执行任务时,机车不会停在桥梁上,而是驶过大桥停在指定的安全位置。技术人员会登程机车,同时桥下也会有公务人员密切观察桥梁情况,若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通知机车司机到安全区域避险。列车司机沉着冷静,密切注意前方桥梁、线路情况,严格控制速度,谨慎操纵机车对该桥进行压梁防护。那股冲锋在前、不惧危险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点赞。

     无情洪水冲大桥,重车压梁显大爱。天灾人祸,在所难免,我们没办法阻止大雨的降落,但险情只要露出一点儿苗头,铁路职工都会冲在最前线,时刻准备迎战,严防死守确保一方平安。这一次任务考验着火车司机的勇气和定力,更是铁路部门合力攻坚的信念和行动。使命在肩,心中有爱,奋勇向前,争分夺秒,万里铁道线上,还有许许多多铁路人驻扎在临时看守点严防死守,用自身行动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