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普法进行时

2020-08-26 00: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8月25日,在重庆北站C6412次列车上,重庆铁路公安处的志愿者向旅客发放普法宣传册。当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重庆铁路公安处以“全国律师咨询日”为契机,联合一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主题为“法咨在高铁,服务到身边”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律师及铁路志愿者为广大旅客送去法律知识,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只有知法才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利。近日热播的《三十而已》中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就遇到这样一件事。她作为一家商场专柜的销售,在她要升职的时候,遭同事琳达陷害,不但升职泡汤还要面临失业。好在毛晓彤饰演的小天使钟晓芹及时出现,证明了漫妮的清白。而江疏影也借此在微博上呼吁良性的职场竞争。假设当王曼妮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该如何处理呢?其实就回到了一个法律层面的问题,因为“琳达”一系列行为在法律上是可以被认为是侵害了“王曼妮”的名誉权。当事人进行维权后,侵害人需要消除影响,恢复受害者名誉并进行道歉。剧中因为有人站出来证明了曼妮的清白,才不至于她丢掉工作,名誉受损。如果没有证明人,那么我们也需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创新方式,让法治教育接地气有灵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需要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注重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语言,努力把宪法讲准、讲透、讲活。要通过宣传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涉及的法律法规,让普法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被群众所接受。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也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才能用法、守法,依法治国才能有广泛、坚实的社会基础!(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