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扬帆远航“湾区号”,陆海交汇新商道

2020-08-24 21: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020年8月18日,深圳刚投入使用的第一个大型铁路货场平湖南货场,开出第一趟“湾区号”中欧班列。“深圳特区在铁路开出世界最长运距之一的中欧班列啦1消息一传出,大湾区的货主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腾讯网2020.08.21)

山与山不相遇,人与人要相逢。正当武汉突然爆发疫情之时,德国的社会各界和政府就在第一时间,为武汉紧急捐赠了防疫抗疫所需的医疗物资。千里送口罩,礼轻情义重;平时看似普通的口罩在非常时期却成了紧俏货,而德国支援的医疗物资缓解了燃眉之急,这一份来自远方朋友的礼物我们收下了。如今,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全社会大病初愈后的积极复工复产让经济重新回到了正轨,再回看远方的朋友们却还是病害缠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首列“湾区号”中欧班列一路北上,经过13438公里的洲际运输,将于16天后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山与山虽然不相遇,但是人与人一定要相逢,礼尚往来间加深了中德的传统友谊,共同抗击疫情将把中德两国新时期的故事续写出更美丽地诗篇。

人尽其力,货畅其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的持续肆虐,让世界经济的复苏蒙上了一层厚厚地阴影;疫情对我国正在加快恢复的复工复产,也带来新一波的冲击,特别是对外向型企业和承接出口产品的企业影响较大,“断单”和“断链”的现象时有发生,各国间贸易因防疫的需要导致海运、空运通道受阻。此次由深圳市政府牵头,搭建政府服务平台,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的公司主导运营,广铁集团、中铁集广州分公司等各方的参与;利用畅通地铁路线,积极开行深圳与欧洲的中欧班列,意在帮助企业寻求海外订单,解决企业“订单少,出口难”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急企业之所急,人尽其力让货通其流。

布局湾区,未来可期。深圳海外运输贸易发达,深圳市内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早已超过世界贸易中心之一的香港,如今更是世界排名第四的超大集装箱吞吐量港口。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深圳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由大湾区出发,“湾区号”不仅东联欧亚,还能西拓东盟和南亚,从而构建铁路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将实现陆上与海上的“丝绸之路”在特区的有机链接,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作用,推动构建深圳特区海陆一体化对外贸易的新格局。

千里之行,始于湾区。首趟“湾区号”已由深圳前往千里之外的欧洲,带着欧洲各国急需的各种物资,带着湾区未来发展的无限愿景,驶向那更美好地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