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望相助心连心,“一带一路”总关情

2020-08-14 18:3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8月1日5时53分,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配件、日用品等的X8015/8016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8月8日 人民铁道报)

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受挫的不利态势下,中欧班列发送量逆势上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书写了中国铁路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的夺目一笔。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在“一带一路”建设东风的带动下,往返于中国与欧洲的铁路货运“中欧班列”应运而生。据悉这是该站今年开出的第59列中欧班列,也是自2012年10月24日首开武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以来,该站开出的第800列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高效通行,促进外贸稳增长,确保“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欧班列因其运行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已经世界闻名。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旧存在不小的影响,多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作为率先和新冠肺炎疫情“交战”的中国,也是全球最先获得胜利的国家,在这个特殊的时候,通过中欧班列向全世界源源不断运输抗疫物资和复工复产的材料。

随着开行线路和密度逐年增加,影响力越发广泛,人民认可度越发高,如今现代“丝绸之路”惠及沿线各国,中欧班列不但支撑起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化的今天,更成为了国际贸易和物流的大动脉,承担了全球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责。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途上,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重要的物资运输线,也是一座沟通交流的友谊线。作为国际陆运的新型组织方式,是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让沿线各城市成为一个整体的流动市场,让地方经济在流动经济中共享共赢。(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