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立足于阵地控制 着眼于技能提升 怀铁乘警实战练兵成效明显

2020-08-14 18:3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成景闻

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启动以来,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以“一级响应”的态势,支队、大队和乘警组迅速地投入到大练兵的活动中。练兵中,该支队结合管辖实际立足于列车治安这个阵地的控制,着眼于乘警的列车治安管控的能力提升,以“练”促“战”,以“战”检“练”,有效地实现了既“战”就“赢”这样的一种喜人的效果,使成千上万的乘车旅客在怀铁乘警值乘的列车上充分地享受着平安之“夏”。

理论授课长知识

今年初,建国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面对全警实战大练兵这个硬任务,该支队及时地召开了党总支会议,会上作出决定,在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同步抓好大练兵工作,因为这是履行人民警察本职责任的关键所在,并决定改变以往的练兵模式,由大范围练兵改为分散式练兵,由宣讲式练兵改为“观影式”练兵,由上对下练兵改为下对上练兵,以催生出最大的练兵效果。

图片 1.png

支队长刘卫华在示范授课

为了形成大练兵的示范和影响效应,支队长刘卫华制作了一个集文字、图片、视频和案例于一体的“影片式”课件,先期小范围地向五个大队的领导和刑警大队的民警们分批地授课,主要讲述列车刑事防控和列车缉毒的原则、方法等。在获得各大队领导和刑侦民警们的好评后,该支队又决定,让三个乘务大队的民警以此课件为蓝本,分批地走上支队的讲台以教官身份,向台下的支、大队领导和民警主讲授课,做到个个上讲台,人人都过关。课后,很多民警在互相交流时表示道,通过这种走上讲台向领导和同事们讲课的方式进行大练兵,不得不逼着自己认真学、认真练,以免出丑。而学过、练过后,对列车刑事防控的“秘笈”就了然于胸了。

“毕业之后”破案快

大练兵的目的是为了“战”,而“战”之如何,是检验练兵效果的试金石。大练兵“毕业之后”的民警们在列车治安防控方面真的有提高吗?

今年7月10日,湖南醴陵市人张女士从杭州东站坐无锡开往怀化的k807次列车回醴陵老家。次日的早上,在座位上打瞌睡的她醒来后,离开座位去车厢的端头接开水喝时,将刚看了时间的手机就放在茶几上,可是,等她接了开水回到座位上时,却惊奇地发现自己放在茶几上的手机不见了。她惊得赶忙找到乘警报案。

值乘列车的该支队民警易桢杰接警后,利用自己在大练兵中“教课”时学到的知识,果断采劝课中”的应对措施,仅用9分钟的时间就抓到了躲在另一个车厢的偷手机的嫌疑人,当场为旅客追回了失窃的手机。7月26日,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9062次列车运行到低庄站至安化站间时,犯罪嫌疑人李某趁刚上车的一男性旅客急于往行李架上放行李时,伸手盗窃了旅客的裤子后面口袋内的现金1300元。乘警依据“上课”时类似的案例,也很快地将得手后藏身在另一个车厢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从其裤子右边的口袋内搜出其刚刚盗窃的1300元人民币。

图片 2.png

犯罪嫌疑人在向乘警指认盗窃现场

“大练兵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练出更多、更好的效果。”该支队支队长刘卫华表示道。目前,该支队的大练兵活动还在按照计划深入地、日常地进行。(飞燕 成景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