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使一身牛劲 干两件牛事

2020-08-14 07:2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本报 傅世忠 任卫云 本报 王根鑫

50岁出头的魏理富,在中蒙边境口岸接连干了两件让人佩服的牛事。

头一件,成功制造强磁车,减少了铁矿粉在装载过程中的损耗,实现了“卸多少就能装多少”。现场观摩后,5家货主当即签订了1200万吨的年发运协议。

第二件,研发口岸换装管理信息系统,推动了二连国际口岸运输组织效率提升。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呼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连分公司完成货物运量350万吨、“公转铁”运量增加200万吨。

自2015年担任外经集团二连分公司经理以来,魏理富一头扎进二连国际口岸,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时常提醒自己:“咱没有高学历,也没有好口才。干好工作,只能靠一颗红心,还有一身牛劲。”凭着这份热忱与担当,魏理富坚持在铁路运输线上奔跑,甘做跨国经贸往来的铺路石。

疏通堵点,实现口岸运输高效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国与蒙古国以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经贸往来持续升温,中、蒙、俄经济走廊空前活跃,二连国际口岸站过境中欧班列开行列数逐年增长。据统计,过境二连国际口岸的中欧班列2016年为169列,2017年为579列,2018年为1071列,2019年达到1552列。

外经集团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非运输企业,但处于口岸运输前沿高地。如何提升运输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是魏理富思考的重点课题。

工作中,魏理富发现二连铁路货场木五线换装作业能力不足,成为制约运输上量的关键。魏理富明白,市场瞬息万变,铁路货场的换装场地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疏通运输堵点迫在眉睫。

坐在屋子里纸上谈兵无济于事,天上不会掉馅饼。于是,魏理富尝试走出去学经验。他多次赶赴满洲里铁路口岸调研,一趟接一趟跟班换装作业,一跟就是50多天,上百册资料翻了又翻。经过反复推敲,他终于把3万多字的换装场转型升级可行性研究报告递到了外经集团负责人的案头。

2019年初,魏理富拟定的“开发二连铁路货场木五线”改造计划,获得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批准。紧接着,他马不停蹄地奔波于二连浩特市自然资源局、规划局等部门,几经周折,终于获得42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2019年8月13日,蒙古国铁路部门负责人参观二连铁路货场木五线改造工程时,试探性地问道:“铺设3条宽轨、3741米准轨,硬化10.2万平方米地面,你们几年才能完工?”

“几年?”魏理富笑了,胸有成竹地回答:“中国人能创造出‘中国速度’,一个多月,期到必成。”

果不其然,经过艰苦鏖战,2019年9月15日,木五线施工改造顺利竣工,释放进出口能力542万吨,有效促进了二连国际口岸运输能力升级。

(下转3版)

魏理富

中共党员,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外经集团二连分公司经理,获得“精彩呼铁·年度人物”“呼铁好人”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采访手记

俯身实干 勇当先锋

“我愿做‘一带一路’建设的铺路石”,魏理富的心里话,打动了。已是知天命之年的魏理富,始终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任务,身上有股一直向前奔跑的牛劲儿。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本是外行的魏理富主动学习,刻苦钻研改变部分卸车流运行径路,研发出口岸换装管理信息系统和远红外火灾探测预警系统,把自己练成了行家里手。

问他为啥这么拼,魏理富挠了挠头笑着说:“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他的话不多,但我们却能从他的每一次付出和努力中感受到对铁路事业的深情。为畅通“一带一路”运输通道、提升口岸装卸车作业效率、保障作业场消防安全,他把一颗红心和一身牛劲儿,无怨无悔地献给铁路、献给祖国。

在铁路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有无数个像魏理富一样的铁路人。他们吹响勇于担当的冲锋号,俯身实干、砥砺奋进,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