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负重前行,展示中国物流品牌

2020-06-28 21:5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6月25日清晨,随着风笛一声长鸣,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服装鞋帽等的X8015/6次列车从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该班列也被亲切的称为“端午节班列”。(长江网2020.6.25)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负重前行,守护全球供应链。2020年初疫情影响,中欧班列的开行总体也经历了“大幅下降-逐步回升-全面增长”的过程。铁路部门为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实行“敞开受理、应运尽运”服务模式、加强国际联系等多项举措,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在提升了国际货运班列运力的同时,更是带动了各国产业经济复苏,既满足了人民防疫战疫的“硬件”需求,又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

中欧班列实现满载双向运行,运输附加值明显提升。中国与塞尔维亚两国间6月24日首次实现了中欧班列满载双向运行,满载着41个集装箱1000吨电解铜的中欧班列,隆隆启动驶到万里之遥的中国武汉。随着中欧班列满洲里、凭祥、吉垄霍尔果斯、大朗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的开通,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品类也是丰富多样,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食品、红酒、汽车、服装百货等200余种,商品种类愈发多样,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中欧班列具有成本低、运能大、效率高、更环保、更安全等综合优势,在特殊时期更能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对在疫情特殊时期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中国经济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发展而言举足轻重,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在其他运输渠道全线受阻乃至停滞的情况下,铁路完成的进出口货运规模逆势上扬,中欧班列表现出彩,铁路运输在疫情环境下优势渐显。

纵贯万里的中欧班列,发挥着“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过去的“商贸路”形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的重要作用,也是中国铁路与国际接轨、“走出去”战略的具体实践,展现着中国智慧、中国制造、中国力量,擦写着中国品牌。

何正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