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武装“超级大脑”,科技引领美好未来

2020-08-14 12: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据悉,国铁集团于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列车将拥有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空天地一体化的“超级大脑”。(新华网8月13日讯)

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便已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四纵四横”高铁网成功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每当我们乘上舒适的高铁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几百公里的路程往往只要几小时就能够到达目的地。年长一辈的人更有体会,想到20世纪末,21世纪最初的几年里绿皮车开行的时段里,相同的里程中我们往往都要花上整整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在火车上,同时,每逢节假日出行,路途遥远、人口拥挤的当时出行现状让乘坐的旅客倍觉身心疲倦。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技术来之不易,“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折射着中国铁路大气度、大作为、大和谐的高昂气质。而对内来说,笔者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可以为中国高铁技术提供更多不同地形建造高铁、所面临的技术攻克等经验,还可以提升本国的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话语权。而此次未来列车“超强大脑”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空天地一体化的列控系统,让人们看到一个高度自主创新能力的智能化高铁时代即将到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笔者认为,当今我国高铁科技正在飞速发展,高铁对我们生活的改善也从未停止,对此我们应该对高铁科技充满信心,大力支持,让全球见证中华高铁的未来。(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