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美好

2020-08-14 12: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来源:中国山东网)

电子客票又被称为“无纸化”车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或自助设备购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是铁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又一举措,是铁路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的新成果,努力提高服务品质的新步伐。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有了电子客票,旅客进出站只需检票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还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如此一来,不管是退改签,还是进出站,都必将更美好更便捷。

电子客票彰显铁路以民为本的初心。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排长队购票到手机APP轻松购票、从人工检票到电子客票,这一系列创新服务,让旅客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如今,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充分体现出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这一利民惠民举措进行的大规模普及推广,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美好的旅行生活。可以说,铁路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实际上是为旅客出行“减负”,让旅客感受到出行中体验更美好。

车票改革一小步,服务迈出一大步。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推广,体现了铁路用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服务旅客的信心,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展现了铁路部门着力节支降耗促发展的恒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未来会推出更多更好的利民之举、便民之策,让旅客出行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