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袭,中欧班列成为对外贸易强有力增长点

2020-07-17 23:3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发送箱4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单月开行数量连续4个月刷新历史纪录,5、6月份连续突破1000列,6月份达到1169列,创单月开行数量最高纪录。(来源于人民网)

6月25日6时01分,一列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企业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驶向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趟列车是今年该站开出的第49列中欧班列。6月24日5时许,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6月23日23时许,满载着41个集装箱、1000吨电解铜的中欧班列隆隆启动,开往中国武汉。此趟班列也是塞尔维亚首趟发往中国的物资专列,实现了中塞两国间中欧班列双向满载运行。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的“高铁”,目前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货物国际运输经济线路。尤其是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进一步健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完善班列运输组织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采用数字口岸系统,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了世界各国与中国的经济纽带和商机。

今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是在欧洲国家疫情蔓延情况下。疫情阴霾笼罩下,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成为欧洲各国的稀缺物资。当时,防疫物资缺口巨大,欧洲一些国家之间还一度出现互相拦截、扣押防疫物资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没有中断,而是及时送去防疫物资无异于雪中送炭,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尤其是5、6月份,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动力。

高质量开行的中欧班列也成了中国经济复苏的缩影。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而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逆势增长也再次证明,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上运输友谊和希望的使者,也为中欧各国经济社会逐步回归常态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