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购票,是回家团圆迈出的第一步

2020-01-02 00:4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又是一年春运时,随着春运的不断临近,又将迎来新一波返乡潮,不少人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购票,可是即便到了开抢当天按时抢票,也不一定抢得到,不少人把希望寄托于抢票软件,然而实际上,即便使用抢票软件,也有很大的几率抢不到票。

      如何买到回家的车票,依然是个大热门。随着市面上多种多样购票软件的出现,多样化的购票模式相继涌现,手机购票已成春运购票的主流选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正在运营的抢票软件有近60家。但据法制日报报道,很多抢票软件套路很多:在票量非常充足的情况下,有的第三方软件结账时也会默认勾选20元的加速包;有的需要分享转发之后才可买票、有的需要多人助力才能成功抢到票、还有的第三方软件提供夜间购票功能,这些软件存在信息泄露、暗藏收费陷阱等问题。但是,对于能买到回家的那张车票来说,这一二十块钱都是小事,信息泄露都可以忽略,正是这种“忽略”让第三方抢票软件层出不穷。

        新技术会带来新现象,新现象里会有新问题。实际上,无论从哪个平台购票,都要通过12306出票,没有余票,抢也没用。抢票软件不过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旅客急于回家的心理,从春运抢票中看到了“商机”,在抓春运的机会做“黄牛生意”。问题是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对此,应该有精准的执法打击。

      笔者就如何才能成功抢到车票,特向车站售票工作人员请教过。其实抢票也有方法和捷径:每个段、车站或城市的放票时间不同,就是起售时间,假如中午放票,你早上再加速抢也是没用的,把握放票时间再抢票将会轻松很多。另外,冒着风险依靠第三方软件抢票,不如花一二十元去代售票点购票,他们与铁路属于雇佣关系,起码属于正规渠道,他们“专业抢票”肯定强过我们“临时抢票”。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已经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当没有余票时,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对相应的车次选择候补,系统会自动按照候补排队顺序购票。这种“线上排队”的购票方式,更加公平,也不必额外花钱。据铁路部门表示,候补功能的效率要优于抢票软件。

      春节对于人们来说,最大的愿望是回家团圆,团圆是春节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而购票就是回家路上的第一步。回家第一步都迈不出,团圆从何谈起?鉴于购票软件的乱象,必须加以治理,为民众打造一个公平、有序、安全的购票环境,这和幸福感息息相关。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