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着服务用户的幌子,高价抢票“钱途”如何

2020-01-02 00: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展翅

面对抢票软件的花样,有专家提醒,虽然理论上抢票软件比人工刷新更快,但12306已经屏蔽了许多抢票端口并推出了“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12月29日安徽商报)

春运抢票热潮进入白热化,人们手中“抢票神器”花样百出,好像都有“独门秘籍”可以包票到手。它们有的要求用户提供身份信息以便“精准加速”,有的要求转发分享“群策群力”,还有的直截了当要求用户充值使用“钞能力”,一不注意就会被“套路”。

当初车票难抢,抢票软件确实顺应了旅客需求。“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最长的人类大迁徙,面对这万年不变的团聚,车票难买是往年的“标准试题”,抢票软件因此应运而生。即使知道抢票不一定成功,但对于一年背井离乡,四季聚少离多的游子,只要有机会回家,总愿意一试。

当市场打开,服务用户就变成了“向钱看,向厚赚”。人一旦尝到甜头,往往就会贪得无厌,以往“顾客就是上帝”的关系悄然变成了“刀俎与鱼肉”的关系,不断走高的加价抢票时刻冲击着用户的底线。本来提供服务收取一定服务费,无所谓是与非,但以超过数倍于正常票价的价格抢票,难道不是财迷心窍自断后路的愚蠢行为?在猖獗的同时也应考虑此种行为可能涉及的倒卖车票,非法经营罪,明了“擦边球”是打不长久的。虽然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但存在不一定是合理,“技术无罪”人并非无罪,关键看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何时落下。

如今,对于抢票市场乱象,12306官方予以强势回应。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服务无疑给了抢票软件当头一棒,从源头掐断票源,让其无票可抢。“加速抢票”是在车票进入票池之后,依靠软件刷新速度进行的“捡漏”行为,而候补购票是在系统放票后进入票池前,按照下单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分配给用户,显而易见,只有候补订单全部分配完成后,才能轮到抢票软件“登场作秀”,任其“飞速”还是“光速”,该没票时,还是没票。在官方“亮剑”之下,破坏社会公平中饱私囊的跳梁小丑只得瑟瑟发抖。

12306“黄牌”既出,只待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肃清抢票灰色地带,为广大旅客营造公平干净的购票环境,将“高价加速”的行为彻底“红牌罚下”。

王展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