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织网”织出新时代“民生幸福图”

2019-12-30 00:3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银迪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高速铁路里程数据。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高铁总里程将突破3.5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铁运营里程达5000多公里。(CNMO新闻)

      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开通运营,开启了我们国家的高铁时代。截止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全球占比超2/3,可以说是走在高铁建设项目的前列。这几年,我国每年新增高铁运营里程都有增长,2018年比2017年新增4000多公里,2017年比2016年新增2000多公里等。高铁连线成网,越织越密,“八纵八横”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可不止“一丢丢”。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客货运输也曾给交通部门带来巨大的压力。以往提起乘火车出行,大家想到最多的就是“一票难求”。而随着高铁网越织越密,今年春运已售票数据出炉,截止2019年12月26日,铁路售出春运火车票超2亿张,热门方向还有余票。如果在早些年,能有一张站票回家就是辛苦点,也是很开心的事了。而如今高铁带给我们的不止是回家的喜悦,还有舒适、快捷的体验感。

      高铁刷新了人民的时空概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开启了“中国高铁公交化”时代,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格局,为人民带来了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让许多城市与区域陆续进入“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满足了人们“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望。

      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在高铁的基础上,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等高铁经济蓬勃发展。高铁促进了各城市和区域间的互通互联,将会使旅游业、物流业直接受益,而流动本身就携带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反过来也在多个维度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因此,与之相关联的制造业、特色农业等传统行业也会因高铁汇聚的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的加速流动,从而带动沿线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高铁时代给人们带来的不止是速度与激情,是时代的红利,引领着人们乘着高铁“东风”描绘出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