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引领智慧铁路“新潮流”

2019-12-30 00: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布,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以下简称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京张高铁设北京北站、清河站双始发站,开通后,张家口至北京(清河站)最快运行时间为47分钟。(环球网)

    具有历史价值和非凡意义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经历百年沧桑,见证中国从艰难落后走上民主独立和富强。而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中国铁路历经百年巨变,即将迎来智能高铁新体验,它蕴涵其中坚毅不屈、敢闯敢拼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向世界展示的一张全新的“中国名片”。

    在京张高铁的智能化运营中,不仅有深埋地下102米的地下车站,最亮眼的莫过于列车的全自动驾驶设计。列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基本能达到和地铁一样,不同的是速度。与地铁相比,高铁的速度更快、线路更网络化、运行环境更复杂。同时京张高铁还采用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等等一系列新举措创下多项“全国之最”,将先进科技与舒适体验完美契合应用在高铁的方方面面,智能运营为旅客通行提供了更人性化服务,让旅客获得更好舒服感和体验感。

    京张铁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届时,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至1小时以内,它将成为冬奥会重要的安全快捷高效运输干线,还将解决北京西北交通瓶颈,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将张家口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跨越百年历史,京张高铁将再次展现自己的实力,为北京到张家口这条铁路动脉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是站在中国铁路、装备制造、综合国力飞速发展的‘肩膀’上,谋划中国高铁的又一次飞跃。”京张高铁总体设计师王洪雨说。创新、技术、人才锻造了今日的京张高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全球化视野,把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事业推到了世界前列。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