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开学啦

2020-04-26 08: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乙醇

庚子初春,新冠肆虐。昔日热闹的学堂,多了一分静谧。

2020年伊始,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随着春日的到来,很多学生已经跃跃欲试,期待着重返校园。

一晃4月临末,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多省份相继明确了学生返校时间,并安排学生错峰返校,减少传染风险。

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铁路部门倾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开行“点对点”列车,助力学生复学路。

栀子花开,少年归来,校园里又将响起琅琅读书声。

图①为5630次列车上,一名小学生正在专注地写作业。包 亮 摄

图②③为K4350次列车工作人员正在查验学生旅客乘车信息。李 锴 摄

“一站式”服务:情系“快”通道

为减少跨地区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学生旅客安全顺利返校复学,铁路部门统筹做好服务引导和疫情防控,打造“一站式”服务,为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保障学生返校“最后一公里”。

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铁路部门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精准发力,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制订科学细致的运输保障方案。

为保障学生专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落实标准不走样、优质服务不打折,在车站售票处、换乘厅、候车厅以及电梯扶梯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增加站内消毒和通风频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对每一名出站学生做好检查、登记工作;加强与地方站区管委会的协同配合,形成资源共享、力量互补,共同保障站区安全;充分发挥“丹丹服务岗”“心馨服务台”“菊城服务台”等品牌作用,解决学生返校途中的实际困难。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学生专列始发前,乘务人员对全列车进行统一集中消毒。济南站提前与带队老师对接,制订乘车方案,完善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为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

开行专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车辆、机务、车务、客运等部门协调联动。4月初,接到新疆部分高校和兵团高校申请开行复学专列的请求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组织运输、客运、调度等部门成立协调组,全力组织复学专列开行。为了让学生顺利返校,他们协助带队老师在车厢里引导学生完成“绿码”登记和个人健康情况申报。同时,列车工作人员还在途中定时进行体温检测,提示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内走动,并采取错峰就餐、送餐到车厢的方式,避免集中就餐出现交叉接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校园的青春生活,铁路如期陪伴。

“点对点”列车:温暖“慢”旅途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多地高校开始分批错峰陆续开学。根据实时分析学生旅客出行人数、复学高校集中方向,铁路部门开行“点对点”列车,全力满足学生返校需求。

4月12日13时43分,开往新疆石河子的首趟进疆“点对点”学生专列K4097次列车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兰州站出发。1017名学生陆续从兰州站、武威站上车,搭乘这趟专列开启温馨返校之旅。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作为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们心急如焚,不想错过实践机会。感谢铁路部门及时开行专列。”来自甘肃省民勤县的学子张玉洁激动地说。

4月18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按照各校确定的开学时间有序开学。本次开学季,广西地区预计有126.5万名学生分批返回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地开学复课。针对此情况,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4月17日至24日,该局集团公司在广西主要城市间临时增开“点对点”列车,单日最多开行22列,最大限度满足区内开学季出行需求。

随着各地复学“进度条”稳健推进,学生返校的步伐日益紧凑起来。

在那曲开往拉萨的Z9803次列车上,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1053名学生一路欢歌笑语踏上返校的路程。近期,西藏自治区各地学校陆续开学。为满足学生返校乘车需求,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拉萨站积极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对接,增开两趟专列运送学生返校。

带队教师阿旺对车站工作人员说:“学生专列既安全又方便,让我们顺利返校,感谢铁路的周到服务。”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县,100余名高三学生及家长乘坐6274次列车前往伊春市南岔县等地返校复学。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次列车是林区学生通勤的重要交通工具。这趟旅客列车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23对公益“慢火车”之一,全程410公里,票价25.5元,区间最低票价仅1元,目前已开行40多年,见证了林区学子的求学历程。疫情期间,它更肩负起孩子们的梦想,载着学生逐梦而行。

无论是高铁还是“慢火车”,莘莘学子的返校路,铁路始终坚守如初。

铁路部门提醒: 这些东西不能带上火车

各位同学在乘坐列车出行时,应注意行李中是否有违禁物品,以免为大家乘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耽误旅程:

●部分生活用品

每名旅客最多只能携带安全火柴2盒、普通打火机2个、香烟50条,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每瓶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每瓶不得超过120毫升。

●榴莲等有异味的物品

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异味)的物品不能带上列车,如臭豆腐、榴莲等。

●行李的限重和限长

旅客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分为三类,儿童(含免票儿童)每人可携带物品重量为10公斤,外交人员为35公斤,其他旅客为20公斤;旅客免费携带品的体积,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米,杆状物品不得超过2米,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的行李不能超过1.3米。

●酒精、免洗消毒液

疫情期间,铁路各车站严格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已做好了车站、列车通风和消毒,一定不要随身携带酒精(乙醇)、消毒液等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进站上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