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环境“大扫除”:筑牢铁路行车安全底线

2020-04-26 21: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铁路出行已成为我国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围绕铁路安全展开各项治理工作,一直是我国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安全”承载着广大旅客群众重要的生命财产分量,将“安全第一”铭记于心,将“保障安全”落到实处,筑牢铁路行车安全底线,是新时期铁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日,京承铁路沿线开展环境“大扫除”。顺义区旺泉街道与铁路部门联合启动铁西南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将顺义火车站南侧1.5公里长、约1.2万余平方米的铁路红线区域彻底清理干净。这片区域因为地势平整且隐蔽,被附近居民“相中”,栽树建房扎篱笆,俨然成了一个个私家菜园。整治行动过程中,数台钩车挥舞铁臂铲树挖草、清理杂物。眼看要“动真格”的,一些种菜的居民赶来“抢收”。挨着铁路线,从顺义站正常进出的列车不时从铁道线上呼啸而过。

在铁路红线区域栽树建房扎篱笆,将本是列车行车安全区域变成私家菜园,无疑对铁路列车的安全行驶构成严重威胁,甚至有可能因干扰列车行驶导致重大事故发生而触犯刑法,害人害己。列车行驶过程中,速度快、载重大、惯性强,车上又往往坐满旅客或装满货物,铁路沿线区域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危险性,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划定铁路红线区域并设置屏障的原因。但沿线部分居民无视铁路安全管理、贪好个人利益而进行“占地为王”的活动,说到底,这是沿线区域部分居民法律道德意识淡薄的表现,是对他人和自己生命财产不负责的表现。我们必须坚决取缔这类行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理措施,筑牢铁路行车安全底线。

在铁路沿线开展环境“大扫除”,是保障铁路沿线行车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针对铁路沿线占用行车安全红线区域的行为,组织人力物力及时开展沿线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时间消灭了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不确定因素,确保了列车安全有序。但长远来看,要彻底解决这类问题,实现铁路沿线长期安全有序,还需加强铁路沿线的安全管理工作和提高人民群众的铁路安全教育。加强铁路沿线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最大程度整治沿线违规违法建筑和活动,实现铁路安全的强制性管控。提高人民群众的铁路安全教育,则是维护铁路安全的最根本举措。唯有做好人民群众弄的铁路安全教育,牢固人民群众铁路安全的底线思维,才能推动全民爱护铁路、保护铁路的行动,实现铁路沿线的“长治久安”。

应该认识到,筑牢铁路行车安全底线是实现我国铁路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在任何时候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加强安全底线思维,加大投入多方力量筑牢铁路行车安全底线,是确保铁路安全有序的必然前提和要求。(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