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是“晒衣场”,无需添衣加“彩”

2020-04-26 21:4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4月14日下午3时许,湖南省怀化市怀化西站派出所民警在管内巡视线路上发现家住铁路附近的一对夫妻在铁路防护栅栏上晾晒衣物,他们及时将晾晒的衣物全部从栅栏上撤除,并对这对夫妻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消除了线路事故隐患。(4月16日东方资讯)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因为家里晒衣服的地方不够,就耍小聪明把衣服喜滋滋地晒到空旷的铁路防护栅栏上,看似“聪明绝顶”,实则“愚蠢至极”。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在夸大其词,觉得衣服挂在栅栏上,就算有火车通过,栅栏离铁轨也有一些距离,两者之间不冲突,根本不可能发生什么事,但也正是这种无视安全的错误思想,很容易让自己陷入险地而不自知。

在铁路防护栅栏上挂晒被子或衣物等,不仅会影响列车司机的视角,给铁路运输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更是将自身安全与他人安全陷入危险境地。因为火车在快速行驶时,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不要说衣物有可能被绻入车底,就算是人站在靠近铁轨的地方,也很容易被“吸”进去,甚至造成车毁人亡的颠覆事故。在此,笔者想说,铁路不是“晒衣潮,也不是自家晒衣服的“阳台”,无需这样添衣加“彩”,家住铁路附近的居民们,要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再做出在铁路防护栅栏上晒衣服此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否则付出的将是不可挽回的后果。

通过现象看本质,从这夫妻俩的行为可以看出,他们虽然家住铁路附近,但却缺乏铁路安全意识,抱有一种侥幸心理。笔者认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铁路部门除了加强铁路线路的巡查,还应该加强路外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可以在铁路沿线的村庄等张贴铁路安全常识标语、警示,发放警示宣传画册,宣传铁路安全常识,让居住在铁路附近的居民们能真正了解和掌握铁路安全知识,避免遭受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同时,笔者呼吁,家住铁路沿线的居民,要做到“四不”,一是不攀爬铁路防护栅栏,不挂晒衣物;二是不在铁路500米内放风筝;三是不向过往列车抛洒物品;四是不在铁路的铁轨上放置障碍物。

铁路安全,人人有责。维护铁路安全不仅要靠铁路部门单方面努力,更需要大众去共同努力实现,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提高铁路安全意识,遵守铁路规则,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