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长版五一”预计客流的解读

2020-04-27 00: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4月26日中国网报道了《"五一"旅游业遇冷:长三角、珠三角铁路旅客量同比"打对折"》。据报道,2020年的“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工作自4月30日开始,至5月5日结束,为期6天,较去年的运输期增加一天,可谓是“超长版假期”。然而,长三角铁路2020年“五一”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而2019年的“五一”铁路运输期为1495.2万人次;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而2019年“五一”铁路运输期为1042万人;沈阳局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而在2019年“五一”期间为483万人次。应该说,“打对折”比较普遍,甚至达不到50%的都有,这是一种正常市场情况。

实际上,从交通运输部公布的两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问题:3月3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1820.28万人次,同比减少61.1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07.9万人次,同比减少68.1%。4月2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1957.62万人次,同比下降57.46%,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50万人次,同比下降58.00%。总体上,无论是3月31日还是4月25日的数据,都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但是都呈现出回升趋势,总体客流由减少61.13%回升到减少57.46%,铁路客流由减少68.1%回升到减少58.00%的水平,可以说,随着疫情发展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学加快等有利因素出现,铁路客流正在稳步回升!寄希望于客流出现“井喷”,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应该说,客流没有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或许有些人会失望,特别是个别旅游业者。但是我们也应考虑,如果按照疫情常态化控制措施,一旦达到去年的客流的话,各景区能承受得了么?疫情风险、旅客安全能有保障么?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春节以来的“累积的旺盛旅游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笔者认为:一方面要抓巩固,继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前预判客流较前期有所增长的防疫风险、落实防控措施和力量;另一方面要抓提升,以良好的服务品质吸引客流,抓紧补短板、整合资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五一”假期后的客流进一步回升创造条件。(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