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纵议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转商、规模效益提升,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

2021-04-01 23: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智海

国民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彰显了中国经济迈向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作为经济命脉之一的建筑施工企业推进理念创新,全产业链改革创新,变中求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思维,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一体化实施等为主要特征的建筑工业化、产业化生产方式创新。实现新旧模式及动能转换,技术创新、管控流程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年初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四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要提出了“放在国家发展战略大格局中谋篇布局。放在长三角区域属地企业中谋篇布局。放在中国铁建对产业集团定位中谋篇布局。放在打造一个“平安十五局”中谋篇布局。放在“建筑+”推进企业转型中谋篇布局。放在矢志不渝“提质增效”中谋篇布局。放在对科技创新的高强度赋能中谋篇布局。放在信誉立企这个大本大宗中谋篇布局。放在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中谋篇布局。放在员工对美好幸福生活期待中谋篇布局“等十项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这是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指示精神,践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国有大型企业,模范的践行国家队责任,将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这就需要我们以科学求实的态度,立足企业基本现状及专业、产业领域的发展属性,着眼国家战略全局和企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通过创新驱动,赢得主动。因此说这十个方面的目标要求是立足国家战略和企业实际的辩证统一。中铁十五局集团作为中国铁建所属大型央企,有着立足长三角地区上海的区位优势,承担国家建设,履行央企义务,践行央企责任责无旁贷。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对建筑市场带来的新要求,市场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新期待,要求企业必须实现战略上的深度融入,理念上的深层次渗透,经营和发展方向的高度融合,以科学的态度,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占先机,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制高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统揽全局的视野做好战略定位,在构建新格局中扮演好自身角色,科学研判企业现状与发展目标要求的短板和差距,用改革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用技术创新和各类资源要素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配置、推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抢占国家战略转型调整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以在建工程的安全、优质、高效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市场信誉,以打造品牌、品质工程,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企业所需各类高端产业专业人才的引入和培养为企业加油赋能。在巩固原有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大对新型产业融入力度,“把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好的先手棋。”在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城市污水处理,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及城市交通扩容改造,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等新领域培育壮大企业动能及核心优势,提升企业的市场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在更高层次上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产业集团贡献企业价值。

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以后,企业如何激发创新、创业的动能和活力动能就显得更为重要。为此,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即“用出色的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稳定的规模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转型与转商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提质与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科技与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风险的排除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员工获得感赋能高质量发展”。应该说,这是推进企业“效率提速、品质提升”发展目标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如何走好、走高、走出特色、走出新优势,引导全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为有源头活水来,不负长江滚滚流。企业效能的提升,体制机制创新、资源结构的优化、制度建设的科学规范,服务理念、服务动能的活力如何得到充分的激发和释放,需要完备的市场体系做保证;不仅需要企业顶层设计的精准发力,更需要发展环境的系统优化。通过优化吸引更多更好的高端人、财、物等各类资源,营造能与时代进步接轨的创新发展环境,通过管理制度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发展战略的高位,产业结构的高端,人才及各类资源的优质高效,为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保证。

似曾想,我们也层有过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入不够的困扰。特别是新冠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但在困难面前,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党委审时度势,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提出“以发展规模和品质再提升彰显实干,以治理体系和能力再提高彰显创新”工作总基调,全力用规模与品质的提升抓追赶、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提高抓支撑。推行并完成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兼职党委书记过渡和区域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双向交叉任职。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央企的六种力量为己任,牢记国家战略践行者、区域经济发展深度参与者、政府责任分担者、优质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角色定位,主动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担子,切实履行“稳队伍、抓管理、促发展”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变被动跟进为主动融入,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新机遇,跟进政府以投资带动地方项目建设,主动为政府排忧解难,在识变和应变中提高,生产经营实现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储备和动能支撑。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国内双循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建筑行业新兴技术和产业升级,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城市、智慧工地建设的兴起;建筑工业化,工厂化、现场施工机械化、组织管理科学化的建设模式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企业必须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扩大规模,用稳定的市场规模创造价值,稳定队伍,为员工贡献智慧提供平台。在发展中求变,在变化中求新,实现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建筑工业化,工厂化、现场施工机械化、组织管理科学化的建设模式转型升级,进而赢得市场,获取更大生存和发展空间。昨天深夜,笔者从有关媒体看到,单在上海,装配式建筑就达到了91%。智慧城市建设及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同样赋予了转型、转商等诸多领域的新挑战、新要求;企业只有通过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组织流程创新为未来融入城市,参与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城市建设,通过提供集成建筑、道路扩容改造、城市污水处理、海绵城市以及智慧城市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赢得更多、更好、更为优质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