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引入平台管理,为建筑施工企业 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和动能支持

2021-03-22 23: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智海

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就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强调提出推动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要求。学习会议精神,回首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产业变革以及建筑施工企业创新发展,品质、效率提升的演变,对指导和促进企业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全力以赴推动实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建筑施工企业拥抱互联网+,经过多年来不断地实践探索,随着产业发展通过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有序推进,实现精益建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发展,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发展格局和竞争优势。但我们必须看到,建筑施工企业推进产业融合,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推动管理理念创新、平台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坚持以科技创新助力和引领发展,实现与国家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同频共振,实现产业结构、运营方式方法变革创新,推动平台建设与产业格局的深度融合,推进企业在更高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却也有着许多全新的课题现实的摆在我们面前。

在年初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昌富要求2021年集团员工“要深度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工作重心,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稳定增长,要更加注重发展品质和管理内涵提升,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品牌建设,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涵养,更加关注民生保障和文化引领,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各环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我想其寓意就是要求大家围绕践行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发展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提升,推动企业品质品牌、效益提升,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建筑施工企业强化管理和内涵的提升,是推进企业升级发展的先导性要素。在当前产业结构多元,从传统产业向着新型产业转型在人才结构、资源要素、管控体系、管理制度,管控手段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作为引领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设计、生产、运营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产业高端,彰显企业核心优势,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等新兴产业对人才结构、管控体系、管理流程提出许多新挑战的大背景下,坚持强化以项目管理为载体,推行责任目标管理,划清边界、明确责任,实现管理目标、管控手段的精准定位、精准施策,则显得更为重要。就我本人的认知,中铁十五局集团黄昌富总经理提出必须坚持两个机制的要求有其科学的内涵,即“生产经营联动机制,区域指挥部经营投标,至少2个以上工程公司愿意接盘才能投标;工程公司必须提前派拟任项目经理参与项目跟踪、投标报价,确保经营生产链条的延续性;没有工程公司愿意接盘的项目,坚决不揽。工程公司间的竞争机制。项目中标后,拟参与的工程公司向集团公司提交包含评估综合收益率、实施方案、管理目标的请战书,集团公司根据项目实际和收益最大化的原则,确定施工的工程公司。工程公司只有提前介入经营、策划方案、筹备队伍、锁定地材价格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让工程公司及项目建设管理团队率先融入,不仅可以依托项目管理团队的经验和智慧,抓好施组方案和成本方案“双预控”的落实,确保合同交底做到位,有效的规避经营风险。也能为项目在前期进行方案预控和各类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精准施策赢得先机,同时也可以在更高的层面,更为科学的约定项目“揽”与“管”的对应关系,变亏损后治理为提前方案预控,即“坚持以预控为主,以惩戒责罚为辅;以管理前置为主,以秋后算账为辅;以正向激励为主,以反向约束为辅。”变被动为主动,为项目防范各类风险增加一道防火墙,推进项目健康运行赢得先机。

我们讲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要建立在管控体系、管理制度、管控手段、管理目标高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讲“持续打造‘最佳胃口’,提升‘胃动力’”。可每一个单一个体的“胃”的容量极其各种要素的优化配置,不仅要有质的保证,更需要有量的支撑。就需要精准施策、精细化管理。笔者曾经在有关媒体上看到某单位一个项目挖潜增效的案例,说项目在招投标前期,就组织招投标及有关技术专家、管理人员深入现场调研,对项目各种要素进行对比分析,进行方案论证预控优化,通过科学的管理创誉创效,结果本来预估可能会出现部分潜亏的项目,其经济效益超出预期,赚得盆满钵满。记得很多年以前看过海尔集团张瑞敏先生贡献世界管理的“市场链管理机制”,其核心要义就是从覆盖全员的管控体系、管理制度上,有结构明细的管理链条,彼此有责任目标和边界划分和相应的奖惩机制。

建筑施工企业因其产业领域的多元,产业属性多样性、作业流程的差异化等特点,必然需要我们以高起点引入,从行业、产业发展的本质属性强化管理。通过搭建各类专业人才引入成长平台,畅通人才成长引入通道,促进企业急需各类人才快速成长。通过完善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各类资源要素集成化管理,实现与各类平台的整体联动,以流程管理的精准施策,快速反应,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支持和服务。最近,人社部印发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出了按照为岗位付酬、为能力付酬、为绩效付酬的付酬因素及鼓励多学技能、向复合型人才发展的薪酬原则指引。这就需要我们各级管理者以高度的站位和政治敏感,紧扣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建立有效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机制,借助网络信息的远程教育及导师带徒,鼓励各个岗位人员自学成才等多种形式,促进项目生产所需要的技能人才快速成长,为项目赋能助力。国务院国资委 “两利四率”目标要求,其核心要义就是确保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率、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资产负债率等多个方面都要做到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即有质和量的刚性的具体目标要求。这些对于国有企业总的目标要求,其传导效应必然现实的要求作为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在具体的工作中践行,并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消化吸收,加以完善,进而构建更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建筑施工企业布局广、跨度大,其组织结构的动静结合,作为企业生产和效益源头的项目经理部及生产作业层的流动性和周期性变化,产业链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升级发展,必然为企业管理提升提出更多新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