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天入地”的“夜行侠”

2021-01-22 08:0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冯国伟 本报 肖 平

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桥”的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位于赣江支流章江、贡江两江汇合口下游1.9公里处,主跨长300米,主跨塔底以上索塔全高120.6米,是国内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往年春运期间,每日平均有72对旅客列车从桥上通过。为了保证大桥安全,赣州工务段工长宁建平和他的6名工友在茫茫夜色中练就了超强本领——每晚在0.01毫米的精度上精益求精。

昼伏夜出是高铁设备检修工作的特性,这群“桥梁医生”把自己称为“夜行侠”。1月18日21时30分,7名路桥工正在会议室内分配工作。从带多少作业工具、哪个作业门进出到作业任务有哪些,负责人都布置得一清二楚、井井有条。

赣州赣江特大桥全桥健康监测系统综合应用传感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是集荷载源监测、结构监测、环境监测、数据分析处理、报警与评估于一体的智能化健康监测系统,共设置25个监测断面、455个传感器。“每次检查我们要对锚头周围进行仔细测量,所有裂缝、动态位移及监测数据都要在0.01毫米级别进行评估,如发丝一样细微的变化都要进行严密检查和监测。”宁建平反复向工友们交代。

开完班前会,7名身手敏捷的青工迅速将20多件检查机具搬上车,准备出发作业。他们将在最后一趟高铁列车进站后,全面封锁线路,对高铁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23时10分,他们抵达赣州赣江特大桥附近。清点工具、拍照上传、等候施工命令……他们严格按照高铁作业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宁建平反复叮嘱:“所有进入高铁线路的人和机具,必须原样带出,这是铁的纪律,进去前拍照,出来后再拍照核对。”

23时30分左右,封锁命令下达。7人迅速行动,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这次的作业项目是检查大桥索塔塔体和桥梁墩台设备。“90后”青工卓林胜个矮敦实,笑着说:“爬楼梯是我的强项,今天可以大展身手了。”检查120.6米高的索塔塔体最考验的就是爬楼梯的体力。塔内480级爬梯有的是螺旋上升的斜坡式简易梯,有的是直上直下的竖梯。中间没有休息平台,工友们每次都需要手脚并用花费近1个小时才能艰难地攀爬到塔顶。索塔内封闭、狭小,爬梯一次只能通过一人;抵达塔顶后,要仔细察看避雷装置和航空障碍灯,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站在仅15平方米的塔顶作业面往下看,让人觉得心惊胆战,4级以上的河风像刀一样割得脸生疼。

宁建平如数家珍地说道:“我们每季度必须全面检查一遍,不仅要爬上120米高的塔顶,而且还要从桥面通过132级爬梯下到河面下40米处的墩底,对墩台进行全方位检查。梁内空间密闭,油漆味道十分刺鼻,而且常年闷热。”即使是数九寒天,豆大的汗珠也不断地从他们的脸上滑落,有时他们还需要租船对6个水中的桥墩进行检测。

1月19日4时,宁建平一行人完成了一夜的工作。回到工区,这些“桥梁医生”们的衣裤都早已被汗水浸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