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常时刻,还看英雄显身手

2021-01-21 23:5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北京开往云南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食物卡喉,经过列车长和4名医学生联合施救,孩子转危为安。(1月16日中青在线)

近日,一则新闻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飞驰的高铁上,一名仅仅6个月大的婴儿,不慎被食物卡住了喉咙,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情况异常紧急!据了解,倘若幼儿出现窒息症状,只有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一旦超时,很容易造成脑损伤,甚至死亡。更何况,事情发生在高铁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即便拨打120也来不及。在这个危急时刻,列车长翟超和四名医学生挺身而出,联合施救,终于让孩子转危为安。

感谢列车长翟超,正是他沉着冷静,处置果断,为救治孩子赢取了宝贵时间:赶赴现场,通知乘务人员广播寻医,一气呵成;面对孩子面色发紫,一动也不动的紧急状况,他并没有轻易放弃,利用平时掌握的急救技能,让孩子吐出了部分呕吐物,恢复了呼吸;当孩子有所好转后,他及时联系列车司机和前方车站,协调列车提速,为紧急送医争取时间。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士,仅仅接受过有限的急救培训,翟超为何选择挺身而出?他的回答很简单:一则他也是一名孩子的父亲,二则他的职责所在。作为父亲,他不忍心看到这个婴孩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离开;作为列车长,他有责任为旅客排除各种困难,确保他们一路平安。

感谢四个朝气蓬勃的医学生,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在听到求助广播时,他们也曾经犹豫过,害怕自己应付不了,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但是,他们还是放下了所有的顾虑,义无反顾地赶去现场,竭尽所学,帮助孩子脱离危险。这四个医学生的及时加入,为孩子转危为安提供了强力的应援和保障。此外,当孩子恢复自主呼吸后,他们的专业素养再次发挥了作用:为了避免窒息引发的后遗症,建议尽快将婴儿送医,进行进一步检查。扎实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应对手法,再加上医者的仁爱之心,在这场联合救治行动中,这四个医学生无疑得了满分。

危急时刻,幸好有你们。这五位可爱又可敬的平凡英雄,在危难之处毅然挺身而出,用大爱书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为凌冽的冬日添一抹暖意。(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