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让新建站以最佳状态开门迎客

2021-01-15 07:0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柴 娜

元旦小长假后,新建北京朝阳站迎来安全评估验收,距开通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抓紧再把台账梳理一下,去现场再巡视一遍消防设备设施和静态标识,还有供暖系统……”元旦小长假期间,北京站设备检修车间主任季永超再次组织提前介入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召开安全评估筹备会,他们白天巡视施工情况,晚上梳理台账、研究分析整改问题。

2020年3月18日,北京站成立了提前介入工作小组进驻新建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派出4名房建系统业务骨干初步介入站房设计优化、施工进度盯控等工作。

“2020年5月,我第一次拿到北京朝阳站的设计图纸,图纸多得装满了汽车后备厢。”北京站设备科业务指导张谦是最早介入北京朝阳站房建工作的人员。

介入组从房建设备后期运营角度,就土建、给排水、供暖、电力等专业,向设计和施工单位提前提出优化方案和建议。“2020年10月21日,京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进入联调联试后,有很多施工项目要在‘天窗’时间完成,我们一天能睡4个小时就非常知足了。”季永超笑着说,“为了解决人员紧缺问题,车站紧急抽调人员参加培训,并让他们考取一级防护员资格证,将介入力量由4人增加至27人,为联调联试期间施工作业提供安全保障。”

进入供暖季以来,介入组重点对4个新建高铁站的供暖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他们每天要测量站区内的室温和通风口出风温度,确认电伴热设备是否正常通电,查验采暖系统的稳定性。

“极寒天气也是我们检查室外管线、设备防寒措施是否到位的最佳时机,我们每次都要对现场情况进行拍照或录像留存。其实,做好车站房建运维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未雨绸缪、心思缜密。”季永超介绍。

“夏天,一下雨我们就往工地里跑,检查屋面防水是否到位、密封是不是完好。”介入组成员王云龙的手机里存储着2000多张站台、机房、吊顶等各个部位施工情况的照片,有些照片还被标注了。

北京朝阳站是京沈高铁规模最大的车站,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设7台15线,主体结构为地上2层、地下1层,在如此庞大的高铁站内安装数以万计的房建设备,每个关键部位施工进度和设备质量,都是房建运维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介入组必盯、必查、必录的关键项点,夏天一脚泥、冬天一身土,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之前,我们依托BAS系统搭建了北京站房建设备监控平台,实现了空调系统、智能照明系统、给排水系统等部分模块的信息化管理。”季永超自豪地说,“将来,在北京朝阳站,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完成设备报修、受理、派工、执行、解决故障的运维管理,实现我们一直期待的‘快递派单’式智能管理模式。”

北京朝阳站的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架构,不仅实现了车站设备远程在线监测、维护,而且还可将设备运行、环境参数、能耗计量等数据有机结合起来,按照设定的模式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此外,该站依托BIM模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与实际建筑一致的信息库,实现了三维场景下的车站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可快速检索出各类部件的数据信息、准确定位,时刻掌握设备状态,确保设备高质量运营。

自2020年10月中旬以来,北京站成立了站房验收内业检查组、限界检测组、消防BAS检查组等专业检查组,开展了8次工程质量自验收,并将问题逐一梳理、监督整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