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当前,可别当“差不多先生”

2021-01-21 23:4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咏诗

胡适写过一篇名为《差不多先生传》的文章。主角“差不多先生”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认真呢?”人如其名,“差不多先生”凡事只求“差不多”:红糖和白糖差不多、陕西和山西差不多、今天和明天差不多、医牛的和医人的也差不多……最终,自己因“差不多”的态度而一命呜呼。但是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当“差不多先生”!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眼下又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又逢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节日返乡,人员流动加大,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节人流密集更是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不可差不多了事。要合理安排行程,少聚集、少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同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差不多”的后果可能会害了自己。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下降和境外持续性的输入病例,我国一些地方新冠疫情有反弹迹象,一些城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全国的数据:1月13日,本土确诊和本土无症状,各增124例和75例!1月14日,又增135+55例!以河北和黑龙江居多。现在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表面平和,其实还是很紧张的。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因为列车车厢是相对封闭的环境,需要采取更高要求的消毒标准,每天都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工作,除了采取对乘车旅客采取定时为旅客测量体温的措施外,还对列车各部位进行定时消毒,包括门把手、厕所、洗脸间、厕所等重点部位。列车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佩带口罩和手套,为旅客测温时还要佩戴护目镜,最大限度地减少与旅客密切接触。列车对旅客测温工作做好记录,测温过程中也会对旅客做疫情防控的口头宣传。疫情期间应该坚持戴好口罩,时刻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广大旅客在出行时应该随身携带口罩,由于列车车厢空间相对封闭、人员比较密集,在乘坐高铁列车时应及时自觉佩戴好口罩。每个人都要绷紧防疫弦,从自身做起,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严格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安全,远离“差不多先生”。去年以来,我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民皆兵,打了一场漂亮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群防群治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坚决不能因个人麻痹大意让成果付之东流。目前,全国各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铁路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将责任使命牢记心中,将压力重担扛在肩上。用强烈的责任心和大公无私的精神,让祖国大地上的这条钢铁巨龙焕发出强大力量,为抗击疫情筑牢希望线,为广大人民筑牢生命线,坚决不能让“差不多”酿成大祸。(卢咏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