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道岔穿上“保暖内衣”

2021-01-16 08: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国伟 肖平 刘志强

(冯国伟 肖平 刘志强)“我们可根据天气情况,设置温度在5摄氏度以下时自动启动融雪装置,这时加热条就会开始进行除雪除冰工作。当温度加热至25摄氏度以上时,加热条就会自动停止工作。这样基本实现了道岔融雪智能化……”1月11日2时,赣州工务段高铁维修车间组织6名信号技术人员对管内朴树线路所的道岔融雪装置进行通电测试,车间技术员廖长桂为大家现场讲解新设备的使用原理。“太好了,这样道岔也有‘保暖内衣’了1一名职工高兴地说道。

道岔“保暖内衣”实际上是道岔融雪装置。低温天气下,积雪和冰块夹在道岔尖轨和基本轨之间时,会造成道岔转辙机卡阻故障,导致道岔转换不到位。道岔融雪装置可通过轨温传感器采集降雪和温度、湿度等信息,根据设置温度预定值自动启动系统加热方案,为安装在钢轨基本轨内侧的加热条通电。随着温度不断上升,道岔上的积雪和冰块开始融化;当温度达到标准时,系统自动切断电源并停止加热。

道岔融雪装置可以集中控制,也可以独立控制。现场通讯一旦与分站中断,还可以与供电部门联系,让装置独立控制加热条工作,就像是为高铁道岔穿上了“保暖内衣”,防止道岔积雪,从而保证高铁列车正常运行。

为确保高铁道岔加热条加热功能良好,根据天气预报,每次寒潮来临前,赣州工务段就会定期组织人员对管内昌赣高铁最北端2个线路所的道岔融雪装置进行全面精标细调和加热试验,对室内外控制终端、控制柜等零部件进行逐项“体检”,确保道岔融雪装置正常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