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号“心电图”后的“火眼金睛”

2020-11-07 07:3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里每台电脑都有不同的功能:视频缺口系统、集中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11月3日8时,黄新玲准时来到工作“阵地”,逐一打开摆在面前的电脑,视频缺口系统监控图逐一展示,高低起伏的曲线图犹如一张张“心电图”映入眼帘。

今年33岁的黄新玲是赣州工务段赣州西高铁维修车间的一名信号专业监控员,这个岗位被称为高铁精密监测系统的“诊断师”。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实时监控京港高铁昌赣段信号设备状态,追踪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站区道岔。从事铁路信号专业工作11年的黄新玲练就了“火眼金睛”,能够在短时间内及时准确判断设备故障。她小心地滑动电脑鼠标,仔细检查每一条曲线,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旦发现显示屏上的曲线有异常,她就停下来认真核对,把异常情况单独记录下来,并逐一反馈到一线班组,班组再根据图示问题复核,在次日“天窗”时间内将设备调整至最佳状态。

赣州西高铁维修车间管内共有471台道岔转辙机。她每天必须检查471张缺口曲线图、942张道岔功率图。仅这一项任务,她每天要点击鼠标上千次,花费4个多小时,而这只是她每天众多任务中的一项。身为监控员的她同时还要检查管内所有信号设备的电压曲线、电流曲线、功率曲线、油位压力曲线、设备通信状况……

最后一趟高铁列车安全抵达时已经是22时30分。她逐一填写相关记录后,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冯国伟 肖 平

编后 作为一名高铁精密监测系统的“诊断师”,黄新玲的工作紧张又忙碌。每日数千次的鼠标点击、曲线图盯控、设备状态记录……这朵“铁玫瑰”以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履行着一个普通铁路人的职责和使命,在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的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