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雪中,他们选择了坚守

2021-01-22 08:0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经过1月以来的两场大雪,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以下。

距离肃北县城20公里处,有一支铁路工务维修养护队伍常年坚守在这里,在广阔的戈壁中战严寒、斗风雪,守护着敦煌铁路的安全畅通。他们就是嘉峪关工务段肃北线路维修工区的职工。

1月15日6时,肃北线路维修工区14名职工在会议室开展班前教育,为当天肃北站内道岔检查维修作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昨天夜里刚刚下完雪,今天室外气温降到了零下25摄氏度,外面又刮着大风,大伙儿一定要穿厚些,帽子、脖套都要戴齐全。”工长曹文边说边仔细检查每个人的作业装备。

肃北线路维修工区管辖的108公里线路,除了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就是蜿蜒崎岖的高山峡谷,自然环境非常艰苦。由于长期刮风下雪,职工们的皮肤都黝黑粗糙。

7时30分,维修作业命令下达,职工们迎着寒风走上线路,按照分工迅速进入作业状态。拨道、起道、捣固、改道……一切井然有序。曹文说:“大家干得这么起劲儿,除了想高质量地完成作业任务,也是为了暖和暖和。在这刺骨的寒风中,要是不干活,全身都会被冻透。”

降雪不降作业标准。11时,道岔维修作业基本完成,趁着大家整理道床,曹文开始进行作业质量回检。他全然不顾睫毛上挂着的冰花,全神贯注地盯着手中的道尺,一步一步向前走去,每一根钢轨、每一块夹板、每一个螺栓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11时30分,4个小时的维修作业结束,曹文和工友们检查好作业机料具,撤出了线路防护网。阳光透过空中的雪花,洒在他们结满霜花的脸上,反射出动人的光芒。

强 科 刘 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