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全国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2021-01-20 08:0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廷昭 黎磊 张茜茜 陈振

(何廷昭 黎磊 张茜茜 陈振)近日,国内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在不停止运营、现有规模不改动的情况下,施工单位采劝破旧扩新”的方法,对高铁枢纽站部分股道和站台进行拆除重建,在国内尚属首次。改造后的深圳北站,将全面提升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及在建的赣深高铁等多方向列车接发能力。

“运营中的高铁站施工改造要考虑诸多因素,特别是要保障现有列车运营安全和旅客出行顺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谢颖斌说,“为了不影响节假日铁路运输,保证既有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高铁的运营安全,深圳北站改造施工在工期范围内只能利用国庆节和元旦之间没有列车运行的深夜时分进行。”近千名建设者克服土建、接触网、轨道、信号等多项目同时交叉作业的困难,在子夜至凌晨的4个小时“天窗”点对无砟轨道拆铺、信号、“四电”等进行升级改造。施工“天窗”点的每一夜都是一场千人“大会战”,确保了站改工程如期完工。

改造完工后的深圳北站,增加了赣深上下行线,第二动车所CD线,赣深疏解线以及深汕联络线。简单地说,就是改造完工的深圳北站具备了连接赣州、茂名及西丽等多个方向线路的能力。随着今年赣深高铁开通接入,深圳北站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未来更多新线的引入,深圳北站接发列车总数最多将达到413对,能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