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老粗”的“细心思”

2020-10-29 07:4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6日0时10分,随着“天窗”命令下达,赣州工务段昌赣高铁维修基地微电子作业人员陈恩胜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对赣州西动车所76台应答器的状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今年刚满30岁的陈恩胜,2012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铁道信号专业。他外表粗犷、面容严肃、肤色黝黑,给人一种“黑脸关公”的感觉。但是一到工作中,看似“大老粗”的他就会动起“细心思”。

“先观察应答器的外观,要确保外观良好。胶皮护管是为了预防电线被老鼠咬断……应答器的连接螺丝必须确保紧固。”陈恩胜对工作流程非常熟悉。寂静的动车所里,只听得到他“咯吱咯吱”紧固螺丝的声响。

“底部的4个螺丝靠近轨道石砟,需要把石砟扒开,留出空间,扳手才能伸进去检查。”对关键部位了如指掌的陈恩胜侧着俯下身子,趴在应答器旁边,用大手扒开石砟,把扳手慢慢探进去,找到了4个螺丝的所在位置,将其一一紧固完毕。

接下来是应答器的箱盒。只见陈恩胜熟练地打开箱盒,一手拿起检修记录卡,一手指着箱盒内的接线端子:“这里有一个容易忽略的事情,接线端子需要折叠一下再竖着放进盒子内。如果顺手平铺的话,一旦箱盒受了潮,就会弄湿检修记录卡,搭在端子两侧会造成短路。”陈恩胜认真、仔细地填好检修卡,小心折叠后放进箱盒。

2时10分,近半个“天窗”过去,陈恩胜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的检查量。不停蹲下、趴下、起立,让他额头上满是汗水。

“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因为我们是昌赣高铁设备质量的守护者。”陈恩胜扬手抹了下汗,接着往下一处应答器走去,爽朗的声音回响在动车所里。

冯国伟 肖 平 周美君

编后 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应答器底部的小小螺丝,还是为防潮而折叠的接线端子,无一不透露出陈恩胜粗犷外表下的细腻心思。正是许多像他一样的职工对每一次检修、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锱铢必较”,才换来了高铁运行的安全平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