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林区“慢火车”温暖出行路

2020-12-08 08:1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袁 宝 侯继尧

“呜、呜、呜……”12月1日5时30分,随着内燃机车的一声风笛划破长空,开往伊春方向的6968次燃煤绿皮车缓缓驶离乌伊岭站。“各位旅客,现在开始检票,持电子客票的旅客请准备好身份证。”车厢里,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列车长高福林开始了巡视工作。

6968次列车由5节车厢组成,每天从位于小兴安岭顶峰的乌伊岭站驶往伊春,到达伊春站后改为6274次,继续南下,开往佳木斯。这趟票价最低1元的绿皮车从1970年开行至今,每天慢悠悠地行驶在小兴安岭的密林里,温暖着旅客们的回家路。

7时05分,列车停靠五营站,赶着去友好三中上学的王晓雨和几个同学背着书包,登上了火车。一进车厢,王晓雨的眼镜便蒙上了一层白雾。她从五营站去友好站,57公里的路程,票价仅为3元。

“太热了,太热了,帮我把羽绒服脱了……”王晓雨一边解着上衣扣子,一边和身边的同学说。自从她在友好镇上初中,每天上学、回家都坐这趟“慢火车”。“这车票价便宜不说,车上还暖和,下车后走两三分钟就能到学校,非常方便。”王晓雨说。

冬季,大雪封山、公路封闭后,这趟列车便成了沿线村民唯一的出行工具。56岁的韩桂萍家住在红山,每天早晨会乘这趟列车去伊春帮儿子照顾孩子。红山是没有站台的乘降点,附近没有公路,这趟列车是韩桂萍去红山的唯一交通方式。“我年轻时候就有这趟列车,这么多年一直没涨价,车里还暖和,早晨去儿子家,晚上回来,时间刚刚好。”韩桂萍说。

这趟列车对五星林场的职工钱兴昌来说更不可或缺,每周他都会坐好几次。每年夏秋两季,他从山里采完榛蘑、猴头菇、松子等山珍特产,都是乘这趟列车去伊春市或佳木斯市的集贸市场上售卖。“这趟车对我们沿线几十个村庄的村民来说太重要了,没有它,我们手里的山货就运不出去,它是俺们山沟的‘铁公交’。”钱兴昌说,他每天6时多在五星乘降点上车,16时多从伊春回来,一天一个来回,什么都不耽误。

此时,伊春周边的气温已降到零下10多摄氏度,车厢里却暖意融融。锅炉室里,供水员李强手中的炉钩子在熊熊燃烧的炉膛里上下翻飞。他说,列车始发前,要在乌伊岭站停一晚。其他列车员都去休息了,他还继续留在车厢里。“冬季外面太冷,到站后也不能停烧,否则列车的管道容易冻坏,第二天早晨,温度上不来,旅客也会受冻。”晚上,每隔2个小时左右,李强就要去检查一下锅炉,确保早晨始发时旅客一上车,车里马上就能暖和起来。“别小瞧烧锅炉,这也是门技术活1李强笑着说。

列车长高福林介绍说,为了确保车厢温暖舒适,入冬前,车队就组织班组职工在窗户每道缝隙间打上了玻璃胶,等到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他们再用水晶板把每个玻璃窗户封好。“我们的保暖措施不比空调车差,即使气温降至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窗户上也不会结霜。”

6968/6967次列车如同钟摆一般,载着沿途百姓往返于城镇与村落之间,风雪不误。它虽然慢,但却承载着民生情怀,温暖着林区百姓的出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