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浮漂”用在了龙门吊上

2020-12-08 08:1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刘 泽

“许师傅,最近心盘龙门吊用起来咋样?”11月30日上午,安康车辆段青工沈舸在巡检设备时,向检修车间职工许樊竹询问心盘龙门吊的使用情况。

“用起来很顺畅,自从你们进行限位改造后,心盘龙门吊就再也没有出现过问题。”许樊竹欣喜地答道。

1周以前,该段检修车间心盘龙门吊每天都会出现几起机械限位、钢丝绳卡死故障,导致心盘分解作业无法正常进行,既干扰正常生产,又增加了设备检修工作量。

为彻底解决问题,机电一班组织专人进行会诊。通过现场检查,他们很快发现龙门吊在起升过程中,钢丝绳会发生轻微倾斜,把限位铁片拽拉变形,从而引起卡滞。

发现症结后,设备包修人沈舸和师傅田政反复琢磨:“能不能利用浮漂的原理,让吊索具在上升中碰到限位就会停下来?”

“好!可以试试1平时爱好钓鱼的田政提出建议后,徒弟沈舸赶紧回车间领取了一个重垂限位开关盒,又找出一截直径50毫米的圆钢,并在圆钢中心钻了一个穿钢丝绳用的小孔。

他们利用心盘分解工作的间休时间,将原来的机械限位拆下,更换上他们研制的“浮漂限位器”。试验中,他们发现,当吊索具上升顶动“浮漂”时,限位开关立刻断电,钢丝绳也不再继续上升,限位动作非常灵敏。

“处理设备故障,就像医生治病,只有用心琢磨、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看到“浮漂限位器”安全有序地工作后,田政开心地对徒弟沈舸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