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上书声琅琅

2020-11-25 07:1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袁宝 侯继尧

(胡艳波 袁宝 侯继尧)11月20日8时10分,佳木斯开往桦南的6218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孟家岗站,一群中学生在列车长常士涛的带领下从绿色通道登车。“大家不要着急,时间来得及……”常士涛一边看着身边学生们上车,一边提醒旁边车厢登乘的旅客注意安全。

8时13分,列车缓缓驶离孟家岗站。5个车厢里已经坐满了旅客。

常士涛是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乌伊岭二组的列车长,已经在这趟车上值乘15年了。他的老家就在桦南县孟家岗镇。“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暴雪来袭,这趟车没停过一天,沿线的乡亲把它当成‘铁公交’。”常士涛介绍道。

家住孟家岗镇的王曦是桦南县第一中学的学生。她和同学们坐在3号车厢“学生专席”。这里是列车特意给沿线上学的学生们设置的专席,还配备了很多课外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这趟车就成了王曦的“校车”,至今已经8年了。“今天下大雪学校停课,我特意回家取几件厚衣服,这趟车没有停运,真好。”王曦说。

“每天都会有沿线村屯的学生乘坐这趟车到桦南或者佳木斯上学。”常士涛说,“看着他们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我心里特别高兴。”

6218次列车悠悠行驶在小兴安岭深处。车厢外大雪纷飞,车厢里温暖如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朗诵《沁园春·雪》的声音从“学生专席”传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