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花样百出,不文明行为何时了

2020-12-07 23:1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12月5日,有网友爆料在阜阳到合肥的高铁上有一名中年男子以给手机充电为由强迫邻座女子给自己让座,过程中双方发生言语冲突,视频拍摄者称,双方争执过程中男子情绪激动甚至还动手打了女子。视频中,中年男子大言不惭道:我身份比你高多了,你要在我单位早把你给开掉了!(腾讯新闻 12月7日)

不文明行为有损国人形象。我们国家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传统文化教会我们礼貌待人,与人为善。近日,网上火爆的“花式霸座”以强硬霸座手段并金句“我身份比你高得多了!你在我单位我早就把你开掉了1刷新各位网友的三观,这种公然破坏公共秩序,欺辱其他旅客的行为招致网络骂声一片,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抹黑。

  俗话说:“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相信霸座视频被曝光后,该名嚣张的霸座旅客可能也“不好过”,后面可能很快会出相应道歉声明。但是何苦非要这样“折腾”才能安安心心坐车?从这位霸座旅客的言谈可看出,他应该是某单位的一名领导,能做到单位领导至少也是受过教育的,相信也看过一些因为不文明行为而被惩罚的新闻。既然已有“前车之鉴”,又何苦“重蹈覆辙”?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自诩“领导”,在公共场合更遵章守纪,以身作则,保持形象。

  针对不文明行为,早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扰乱站车公共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的意见》也有规定,对扰乱站车公共秩序的行为纳入铁路旅客失信行为,采取限制购票措施。未来铁路的失信人可能与国家的失信人一样,除了限制高消费还可能影响买房等一系列措施。

  现如今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高铁也成为了一张靓丽名片,许多民众的素质却跟不上国家发展的步伐。其实我们不一定要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需要不把自己私人的情感建立在公众的利益之上,将心比心,遵守秩序,相信不文明行为会越来越少。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