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车锤奏响青春协奏曲

2020-12-08 08:1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组,7道接28006次列车,编组61辆。”11月23日清晨,郑州北车辆段货车检车员何璞光在洛阳北站运用场里开始了一天的检车工作。

“检车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今年23岁的何璞光入路还不到3年,但凭借着对岗位的热爱以及扎实的业务基础,他不仅荣获了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还取得了2020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工职业技能竞赛货车检车员工种年度总决赛冠军的优异成绩。

只要一谈到自己的工作,何璞光的话匣子立刻就打开了。“除了熟记每辆货车上近百个检查项点,还要熟记不同车型的构造差异和检修关键点,这样才能不漏掉任何一个故障隐患。”他颇有心得地说道。

阳光开朗、充满正能量、对待工作认真主动……这是何璞光的同事兼“师傅”袁远对他的第一印象。“当时感觉工作生活中多了一个‘小跟班’。”袁远回忆,何璞光刚进班组时经常缠着自己请教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休班后还时常通过微信、电话请教技术规章和作业指导书中的难点疑点。

凭借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加上勤学苦练的钻劲儿,何璞光很快在业务的竞技场上崭露头角。今年,他积极参与了“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为了提升网络答题的效率和正确率,他还建立了错题库,利用待检或休班时间巩固学习。

“提升成绩的关键还是要把所学知识带到现场作业中,确保学懂弄通。”何璞光说道。为了更快更准地发现车辆故障,他经常在现场观察业务骨干们的作业流程,并结合视频作业指导书仔细推敲每一个检修细节,揣摩每一个动作。同时,为了提高实作技能,何璞光经常在休班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实作项目,力求心熟手快。

汗水浸透了衣裳,也浇灌出了累累硕果。参加工作以来,何璞光本着“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列车技术作业标准,先后发现并防止各类典型故障200多件。谈到未来规划时,何璞光谦虚地说:“成绩属于过去,我们青年职工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王 玮 房小冬 张方方

编后 何璞光的经历是很多铁路青年职工的成长写照。把岗位分内的工作做完容易,做好、做实、做细则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学习成长的道路永无止境,青年职工们只要心中有理想,手中有干劲,热爱岗位、勤奋学习,定能书写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铁路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