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胞胎高铁站”是一道综合“考题”

2020-12-07 23:0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有网友反映“京沈高铁北京朝阳站和辽宁朝阳站直接重名”,容易造成混淆。对此,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回应称,将“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更具影响力,可以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同一条线路上既有“北京朝阳站”,又有“辽宁朝阳站”,的确容易给一些旅客带来困扰。但是我们从官方的回应中可以发现,此次更名经过了充分验证,并且考虑到可能会给旅客带来的困扰,在购票环节设置输入“辽宁朝阳”方可显示正常车次。在笔者看来,“双胞胎高铁站”并不是一道铁路部门更名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道综合“考题”。

一个火车站的命名,不应该也不会是某一个人拍脑袋做出的决定,必须要经过再三思考,听取多方意见。高铁路过一个城市,高铁站的命名肯定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意见。而一个高铁站名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其实比很多人想象中的还要重要。因为高铁对于如今的很多地方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一个能带来无限机遇、财富、资源的“聚宝盆”,就像大家在上网的时候不时能够看到,两个地方为了一座高铁站坐落或者高铁路过所在的城市争论不休。

大家可以仔细想想,有多少地方或城市是因为高铁站名被我们所知晓,得以摆脱昔日的困境,招商引资不断增强、旅游资源不断开发、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等,尤其是一些偏远或贫困地区,因为高铁站的建立搭上了高铁的“快车”,加速脱贫致富奔小康。

不仅如此,一个“正确”的高铁站名方便旅客特别是外地旅客了解一座城市,知道自己到了哪里,而不是一头雾水以至于走错了地方。正如“火星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大家一看或一听就知道到了北京市朝阳区,而不是奇怪的“火星”。

从旅客的角度考虑,质疑也有其道理,“双胞胎高铁站”有着混淆的弊端。可是,将这个问题放大到旅客、地方、经济、文化等方面综合考量,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答案。其实这个问题不仅在铁路部门,一些地铁站或汽车停靠站同样存在。

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对容易产生误解的站点做好购票环节的区分和停靠站时的智能语音或人工广播提示。这样一来,既减少了错误发生的几率,避免给旅客带来困扰;又创造了更多的社会财富,助力当地发展。

有问题产生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双胞胎高铁站”并不是一个“绝症”,也没有必要畏如蛇蝎,找出关键点、疑难点,将一切“理顺”,问题迎刃而解。对于地铁站、汽车站,同样如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