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凯里工务段做足做好科技防洪这篇文章

2020-08-02 21:2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为确保山区铁路安全度汛,杜绝暴雨、地质灾害等引发安全事故。连日来,凯里工务段做足做好科技防洪这篇文章,用实际行动打赢汛期防洪阻击战。

据悉,凯里工务段管辖的沪昆线大龙至麻芝铺区段,小气候特征明显,突发性大风、暴雨天气频繁,95%以上的铁路都处于这种地形地貌复杂、地质气候条件特殊的山区沟壑中,崩塌、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设备抗洪能力不足,汛期安全行车压力巨大。近年来,该段桥隧技术科加大科技投入,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鼓励分配来的大学生和高职生在防洪工作中创新思路,把真才实学运用到高科技防洪中。从天气动态预判,到巡线实地考察,防洪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严防死守。

结合时代的发展,该段技术骨干采用新科技、新手段,并虚心向老职工咨询经验,积极采用“云计算”科技精准防洪,成为新一代防洪安全“守护神”。随着山区铁路防汛减灾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抗洪能力大幅提高,各类防汛抗洪设施不断加固和完善,更多智慧防汛手段亮相登场,无人机设备采集铁路沿线地形地貌、水系分布等图像资料,分析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巡查死角;雷达设备检测水位变化;高精度天气预报预测短时间小范围天气;雨量监控、视频监控实现实况掌控;危石B超仪掌握危石隐患发展情况;GPS定位出巡人员;桥梁体检监听器对桥梁进行水文观测……

该段让青年技术骨干走在科技防洪前列。无论是‘北斗’定位灾害预防技术、“云端”数据分析,无人机操作,青年技术骨干更为熟悉,他们在发现情况时沉着应对。“除了天上的卫星信号,我们还有Inspire2、Phantom4、Mavic2等各类型号的无人机,通过航拍技术对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山体危石、周边环境等进行排查和对比,使防洪安全隐患查找的更为精准,实现防洪“网格化”管理。这样全方位、多角度的探测,科技防洪更加有迹可循,我们的工作更加准确有效了。”突击队负责无人机监测的技术骨干周培民如是说。

在防洪工作中,该段‘北斗’定位灾害预防技术主要通过‘云端’数据分析,实时沿线设备变化情况分析。此外,该段还在沪昆线上行K1700处实现沿线滑坡的自动化全天候实时监测,通过无人机技术对危岩、地质、地貌进行资料采集。他们收集到的大量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地形地貌、水系分布,通过分析存在安全隐患的处所,有效避免隐患排查出现的死角,确保山区铁路防洪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