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科技防洪屏障 ——凯里工务段“云端”作业“天眼”搜危侧记

2020-07-28 22: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俊捷 叶志权

在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管辖的沪昆线大龙至麻芝铺区段,小气候特征明显,突发性大风、暴雨天气频繁,95%以上的铁路都处于这种地形地貌复杂、地质气候条件特殊的山区沟壑中,崩塌、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设备抗洪能力不足,汛期安全行车压力巨大。面对防洪大考,该段上下一条心,创新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从天气动态预判,到巡线实地考察,防洪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嘲风雨”阻击战。

融合新理念,创新作奉献

凯里工务段管内靠东属陵河谷区,地势较平缓;靠西逐步进入高原山区,隐患多为溜坍、落石、堑坡崩坍、滑坡。沿线地处地质滑坡带,岩层风化、断裂,极不稳定,在降雨、风化、列车震动等作用下,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灾害。

如何在如此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山区铁路施工、灾害检测和防治,确保沪昆铁路东段的畅通无阻,给该段防洪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该段积极组织桥隧技术科和各桥路车间青年技术骨干探索,他们将自己的真才实学运用到了新一代的高科技防洪之中。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近年来,该段桥隧技术科加大科技投入,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鼓励青年在防洪工作中创新思路,着力提升防洪预警能力。为山区铁路的安全稳定,以及科技防洪做了积极准备。

随着山区铁路防汛减灾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抗洪能力大幅提高,各类防汛抗洪设施不断加固和完善,更多智慧防汛手段亮相登场,无人机设备采集铁路沿线地形地貌、水系分布等图像资料,分析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巡查死角;雷达设备检测水位变化;高精度天气预报预测短时间小范围天气;雨量监控、视频监控实现实况掌控;危石B超仪掌握危石隐患发展情况;GPS定位出巡人员;桥梁体检监听器对桥梁进行水文观测……

坚守保安全,传承续新篇

在有着苗岭明珠美称的贵州黔东南,为确保山区铁路运输安全,一代又一代职高坚守保安全,铸就抗洪防线,建立巡查点,严防死守,一遍遍巡察线路安全。自2008年起,该段组织巡守人员在管内沪昆线上行K1825Ⅰ级防洪点看守,传承续新篇 。

“这个点我已经坚守了十二年,对面危岩的巡察路径,闭着眼都一清二楚了1老职工梁树华如是说。他总结的“一按二连三打四报”八字工作守则,简单易懂。

“按”就是指发现危险情况,按下对讲设备中的报警按钮;“连”就是迅速用短路铜线连接股道;“打”就是及时与上级部门通电话;“报”则是一套成熟的汇报险情的话术。

梁树华每一次值班,都会持续很长时间,他背着干粮从家里走到看守点。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巡查工作,雨量大的时候要不间断地工作,一干就是十二载,年复一年坚守,为的是列车运输的安全,而弄清地质环境结构以及危岩的成因却成了他心中打不开的结。

如今,为了更高效的搜山扫危,青年突击队上线了,这些团员青年,在段团委积极引导之下,结合时代的发展,用新科技、新手段,虚心向老职工咨询经验,积极采用“云计算”科技精准防洪,成为了新一代守护铁路、

“科技防洪,我们年轻人先上。无论是‘北斗’定位灾害预防技术,还是‘云端’数据分析,再就是无人机的操作,我们更为熟悉,在发现情况时也能恰当的应对。请组织让我们先上1面对当下信息化防汛抗洪的新要求,青年突击队员魏玉杰主动请战。

科技走在前,“网格”抓防洪

成立“技防”青年突击队,在科技防洪领域创新实践引领,这是该段这些年的主要做法。青年突击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防洪工作中各显“神通”。“在工作中,‘北斗’定位灾害预防技术主要通过‘云端’数据分析,实时沿线设备变化情况分析。该段在上行K1700处实现沿线滑坡的自动化全天候实时监测,镇远危石工区青工谭李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危岩、地质、地貌进行资料采集。“通过收集到的大量图片清楚地看到地形地貌、水系分布,分析存在安全隐患的处所,有效避免了隐患排查出现的死角。”桥路技术科工程师唐丰年如上说。

线路周边的零星危石上张贴的一个个能发射信号的标牌、易滑坡山体上的“北斗”接收机、能够迅速接受信号的“云端”后台……这一切背后是青年突击队员负重奔走,在大山深处装上的一颗颗“北斗”种子,使山区铁路防洪工作更加高效快捷。

“除了天上的卫星信号,我们还有Inspire 2、Phantom 4、Mavic 2 等各类型号的无人机,通过航拍技术对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山体危石、周边环境等进行排查和对比,使防洪安全隐患查找的更为精准,实现防洪“网格化”管理。这样全方位、多角度的探测,科技防洪更加有迹可循,我们的工作更加准确有效了1突击队负责无人机监测的技术骨干周培民如是说。

无私藏心中,爱路情更长

“这是我来到凯里工务段工作的第三年,在山区铁路扎根坚守1000余个日日夜夜,把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为防洪工作作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这算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实现吧1 青年突击队队员马海富由衷地说道。

三年来,马海富和突击队员一起驰骋在沪昆线贵州境内东段的千里铁道线上,犹如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不起眼,但却是山区铁路行车的安全保障。这些青年突击队员,也成为了山区铁路防洪安全中的一抹橙黄,一道靓丽的风景。

奉献山区铁路的情怀,高科技的工作手段,富有活力的突击队员在这远离家乡的西南土地上,扎根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这段西南铁路,用无私的付出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苗岭侗乡千里山区铁道线上,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青年突击队员,舍小家、顾大家,千磨万击还坚韧,衣带渐宽终不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践行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才一次次让山区铁路这条钢铁巨龙腾飞,才一次次创造山区铁路防洪工作的奇迹。

无私藏心中,爱路情更长。虽然这些平凡的突击队员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但他们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的是自然和大爱。这正是他们的英雄个性,也是不同与其他行业的独特风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